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山东省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

2015年05月20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始建于2001年9月。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作为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并联审批、联合图审、联合验收“三联合”,打破原来部门逐个审批、图审、验收方式,解决项目审批时间长、速度慢问题。积极组织实施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公章刻制“三证一章”联办活动,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建立“中介超市”,全力打造“一站式”为民服务平台。同时,全力加强新常态下党组织建设,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主线,每季度评选一次“党员红旗窗口”“党员服务示范岗”,让窗口党员干部身份亮出来、责任扛起来、窗口形象树起来,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

山东邹城: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

——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效率纪实

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01年9月。2010年4月,将入驻部门所有窗口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委。2013年5月,搬迁至新服务大厅,大厅面积一万平方米,一楼为行政审批事项部门窗口,二楼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公共服务事项窗口。目前共进驻38个部门,216项审批许可事项,工作人员120余人,党员65人。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作为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规范运行机制,拓宽服务功能,完善为民服务平台,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

一、创新服务方式

一方面在济宁市率先推行“三证一章”联合办公。自2015年元月4日起,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始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公章刻制“三证一章”联合办公,“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新增国税窗口、地税窗口和刻章业务,群众由原来需要跑三个地方办理,现在只需要到政务大厅办理即可,办理时限也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通过实行“三证一章”联合办公,让群众可以更加便捷地领取到生产经营的“身份证”。

济宁市耕维商贸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4日在政务中心“三证合一综合窗口”提交了有关公司注册材料。在2015年以前,他需要在政务中心工商窗口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公安窗口提交刻章手续,期间等待济宁市刻章,需要5天;质监窗口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5天,还要去城区西部的国税办事大厅、城区南部的地税大厅办理税务登记证,来回跑,时间长。现在,通过政务服务方式创新,2015年1月6日,济宁市耕维商贸有限公司就拿到了“三证一章”,少跑了腿,办理时限也大大缩短。

另一方面实施并联审批、联合图审、联合验收“三联合”审批服务。打破原来一个部门一个部门逐个审批、图审、验收方式,变为由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同时审批、图审、验收,解决项目审批时间长、速度慢问题。对重点建设项目,明确牵头部门,强化职责落实,实行“三联合”审批。并联审批:分别由发改、工商、商务等窗口根据投资项目性质分别牵头并联审批,去年召开了恒华消防液等3个项目一站式审批办公会。联合图审:由住建局窗口牵头,组织规划、消防等部门进行联合图审,去年为邹城市红星美凯龙等4个项目进行了联合图审,图审时限由以前的2-3个月,缩短至5个工作日。联合验收:由企业向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申请,验收基本条件具备后,管理办公室组织住建局、房管局、消防大队等20多个部门上门联合验收,2013年以来,先后完成了邹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名鉴田园二期等20个项目现场验收,验收时限由过去的平均2至3个月缩短至7天左右。

邹城市纲领国际汽配城建设项目,在办理一期验收的时候,跑了20多个部门单位、用了3个月才办理完手续,费时、费力,有时候还要看脸色。2013年冬天,听说政务服务中心要开始搞联合验收,项目经理闫总,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递交了联合验收申请。很快,闫经理就收到进行联合验收的通知,准备好所有需要验收的现场和材料。2013年12月20日,邹城市优化办和政务服务中心就组织了国土、住建、房管、规划、消防等22个部门单位,50多人,进行了一上午集中验收,现场盖章、发证15个。同时对7项不合格的内容,给了书面整改意见,进行了集中整改。通过联合验收,邹城市纲领国际汽配城二期比一期为大概节约了3个月的时间,这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效率、意味着利润。

二、强化服务监管

按照“精简、统一、便民、高效”的原则,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创新和完善行政审批服务运行模式,推进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向许可服务科集中、许可服务科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进驻项目向电子政务服务平台集中,项目进驻到位、人员派驻到位、对首席代表授权到位的“三集中三到位”,全力打造“一站式”为民服务平台,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自2009年以来,先后开展了4次“三集中三到位”专项整治活动。

同时,坚持每月向各入驻部门通报一次窗口月份办件考勤情况,每季度对进驻服务中心部门的审批专用章进行一次备案检查,每季度对进驻事项进行一次调度,确保科长到位、授权到位。在所有事项全部纳入电子监察审批系统,实行集中监管、规范录入、红黄牌预警和限时办结的基础上,2014年又重点推进了总服务台办件统一登记,增加了“刷卡办事”、即时评议等功能,杜绝审批办件“体外循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整治了窗口“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三难问题,审批办件群众“非常满意”率由2014年初的91.11%提高现在的94.43%,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改善服务环境

为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2014年3月开始,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各入驻部门开展了“微笑在窗口?满意在大厅”服务活动,群众路线教育期间出现了工作人员吕坤在大厅捡到钱包主动联系失主的动人场面。实行了班子成员包保部门窗口责任制,在政务大厅总服务台每天由一位班子成员值班和班子成员每月到科室调研一次,每周到窗口调研一次的“三个一”工作制度,使领导班子成员沉下去、接地气,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

同时,在所有部门窗口统一摆放“服务指南”,窗口人员一次性书面告知服务对象需要办理的所有手续;设立了“办理养老保险、社会保险请上二楼”、“办理审批办事请到总服务台统一登记”和工作时间提示、周末节假日预约服务电话等服务指示牌;更换了公共区域大写字桌,每周更新报纸、签字笔、浆糊等公共服务用品,在饮水处适当放置一次性纸杯,努力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

四、强化中介监管

针对行政审批领域,存在的中介机构收费高、服务差、时间长等突出问题,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增设了中介监管科,全面规范中介服务市场,督导部门履行管理职责。建立健全了《邹城市社会中介组织管理办法》等6项中介组织管理制度,对邹城市四百多个中介组织进行分盒建档,建立了邹城市中介组织监督管理网站;实施中介组织信息公开,已完成300多家中介组织备案公示;去年11月份,组织监察、工商、税务、物价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检查。对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组织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中介超市”,有10类25家中介组织挂牌入驻,6家中介组织设置服务窗口,统一服务标准、承诺时限和收费,促进了中介服务规范化。

五、抓党建促服务

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委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努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在服务意识、服务载体、服务能力、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发挥党员在窗口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抓党建促作风转变,抓党建促服务效能提升的党建工作新氛围。

一是建设高素质党员服务队伍。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加强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宗旨意识教育,提高党员服务意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课讲授、支部学习、党员培训的内容,开展人人上讲台、个个讲党课“微型党课”活动。把支部建设与加强窗口管理有效结合起来,与提高服务效能有效结合起来,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月”活动,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干部作风转变,不断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积极开展党组织服务活动。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主业,深入开展一线服务、上门发证等服务活动,每季度评议1次“红旗窗口”、“服务标兵”评选。在入驻窗口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摆放党员桌牌、佩戴党徽、党员承诺等系列活动,让窗口党员干部身份亮出来、责任扛起来、窗口形象树起来,调动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4年3月,联合邹城市直机关工委对十佳“红旗窗口”、 十佳“党员先锋岗”和十佳“服务标兵”三亮三比三争活动进行了表彰。

三是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内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创建了“仁和便民”党建服务品牌,并被济宁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评为“服务品牌”。根据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要求,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拓展服务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党员在一线、在服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建设。

服务无止境,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全力加强新形势下政务服务中心的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建党新要求,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攻坚克难、扎实苦干,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