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福建省上杭县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六统一模式”保证公平公正公开

2015年05月20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杭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配置中心)在实行“六统一模式”基础上,优化开标场地,率先试行电子招投标系统和异地投标,降低招标投标社会成本,保证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平、公开与公正。自2012年10月1日运行至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使之转变为宏观管理职能,对整个配置过程进行调节、规范和引导;二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实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为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提供了一个平等、公正、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效防止和减少利益冲突;四是资源配置在“阳光”下运行,减少了权力滥用、徇私舞弊的条件和机会,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公共资源配置领域腐败行为。

福建上杭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为打造规范、有序、高效、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杭县公共资源配置中心自2012年10月1日运行至今,在推进县经济发展,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抑制招投标领域不良现象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立前

上杭县公共资源配置中心成立前,公共资源交易未建立统一的机构、财务、管理模式,缺乏集中有效的指导、协调,容易出现串标、围标,评标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难以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

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现状

上杭县公共资源配置中心运行实行“六统一模式”,实现了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项目统一进场交易、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专家抽取、统一收费管理、统一见证服务、统一综合监管,杜绝各类违纪违法行为。

(一)公共资源交易情况。2014年上杭县共完成交易项目293个,交易总额10.63亿元,节约预算经费1.03亿元,平均节约率约为10%。其中建设工程项目196个,交易额7.95亿元;政府采购项目88个,交易额1.35亿元;土地交易项目9宗,交易额1.34亿元。

(二)优化中心开标场地。中心将原三楼开标区搬迁到四楼,同时将四楼整层改造成大、中、小三个设施齐全的开标室及若干办公室,投标人入口改在AB区交接处,将交易现场与中心办公区、专家与投标人有效隔离开来,解决了开标拥挤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评标质量,保证了交易的公平公正性。

(三)电子招投标系统正式试行。中心于2015年1月1日率先试行电子招投标系统,全县800万(含)以下的房屋建设和市政工程已经上线试运行。系统具备了网上购买标书、保证金的网上缴纳、专家网络远程评审、开标结果网上公示等功能,并确保了投标文件投递安全性、准确性等问题,保证招标投标活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高效进行,降低了招标投标的社会成本。

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效

上杭县公共资源配置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使政府职能从微观经济事务管理转变为宏观管理职能,对整个配置过程进行调节、规范和引导。二是优化了资源配置。在实施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有限资源的使用效益,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促进了社会稳定。实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为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提供了一个平等、公正、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效防止和减少利益冲突,维护了有关方面的合法权益。四是从源头上防治了腐败。通过推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使资源配置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减少了权力滥用、徇私舞弊的条件和机会,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公共资源配置领域腐败行为。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政监管方面,现阶段,资源配置活动所涉及的监管力量分散,监管效率低下,发改、住建、交通、水利、国土、财政等部门都有管理责任,但能认真进场履职的部门和人员较少,对中介代理行为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对招标代理机构的工作成果还没有一个可行、量化的评价,部分代理工作承接者仅是某代理机构在本地的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出现承揽业务后临时组合工作人员开标的现象,总体业务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直接影响配置行为规范,甚至出现违法违规现象,而中心无行政监督权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二)评标专家方面,从上杭本地来看,县级人员进入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的专家少之又少,存在评标专家分布不均匀且专业不全面等问题。且本地评标专家大多是兼职,在招标人和投标人行为不规范的现实下,加之监管部门对其动态监督跟不上,专家往往会把其“兼职”看作获利的一种方式,造成一些工程评标过程流于形式。 

(三)现阶段电子招投标系统功能还不完善。电子招投标系统刚开始试运行,少数功能还不完善,仅试用于部分招投标项目。

几点意见建议

一是实行统一的行政监管模式或建立独立的监管机构。现行的部门分散监管模式存在监管力量分散,效率低下的弊端,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容易造成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过程中的腐败和不公平竞争。

二是加强专家队伍建设,鼓励县级区域优秀的专业人才积加入省综合评标库,加大省综合评标库的县级区域专家数量,同时定期更新专家库,清除老龄或其他不宜参与评标人员,充实专家数少的专业,并提高各专家的业务水平与素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