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福建省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便民利企平台

2015年05月20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心认真开展“四减”工作,提高行政效能。一是减审批事项。中心配合县审改办对全县各单位的行政审核、审批项目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审定公布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823个明细子项。二是减审批环节。结合“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对所有审批事项流程进行梳理,按照“收件初审-审核-发件办结”的标准流程,将审批过程严格控制在3个环节以内。三是减审批时限。中心推行行政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在两次审批提速的基础上,将涉及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总的办事时限由法定的13542天压缩至5689天,压缩幅度为58%。对一些程序简单,可当场或当天办结的审批事项,全部改为即办件。通过压缩时限,中心的当场办结率达81%。四是减审批费用。对收费标准进行全面清理,法律规定取消的坚决取消。7月中旬,经东山县人民政府批准,中心免除婚姻登记服务费用,不再收取结婚证、离婚证工本费。按照目前东山县每年平均结婚和离婚登记总数2800对计算,此项惠民政策每年可免除费用约25000元。审批服务坚决执行“五项制度”,即“窗口受理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办件工作制度。实行服务信息“六公开”,将所有审批事项的名称、办事程序、申报材料、审批依据、承办时限、收费标准向社会实时公开。

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

服务亮点频现 打造便民利企平台

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积极践行“服务在中心,满意在窗口”的服务理念,以服务创新为思路,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宗旨,积极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推动行政服务提质增效,服务和管理亮点频现,让办事群众放心满意,使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亮点一:为县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中心为我县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要求,全面服务我县项目建设。

铜陵镇顶街路改造工程是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按照常规,项目业主应当委托有资质的咨询公司编制项目可研并报发改部门审批后工程才能进行招标,整个过程至少45个工作日。鉴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出具项目立项批文,力争以最快速度让项目上马,中心发改窗口上报县发改局,多次与县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和业主沟通,让业主先以铜陵镇顶街路改造工程一期项目报批,项目其他投资和建设内容着手再报,同时抓紧编制可研,补齐相关审批材料,待可研通过评审再进行总体项目批复。发改局窗口仅用两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项目立项审批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赢得宝贵时间。

“真没想到,一天就完成了整个审批项目,效率太高了。”2月4日,福建旗滨集团有限公司经办人员拿到施工许可证时由衷地赞叹道。

福建旗滨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旗滨金銮国际幼儿园是旗滨集团的一个重点项目,了解相关情况后,中心窗口积极为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门人员就相关政策对建设单位解惑答疑、主动帮助建设单位办理质量和安全监督备案手续,确保把服务提前做细、做足。在办理建筑施工许可手续过程中,主动指导建设单位规范填写各种申请表格,专门加派人员加班,确保建设单位当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为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亮点二:国税地税、房管国土实现“两证联办”

2013年8月份开始,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有利的办公条件,中心将国地税窗口调整整合为联合办事窗口,创新纳税服务新形式,实行国地税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证,简化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的程序和环节。纳税人资料一次递交,一次审核,一次领证,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对纳税人来说,联合办证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人力和财力,使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的成本至少降低50%;对税务机关来说,国地税充分利用中心办公条件,不仅双方减少人力,而且低碳节能。2013年8月份至今,国地税窗口共联合办理600余件。通过国地税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证,杜绝纳税人自行规避税收法律的途径,强化了税源监控,加大户籍管理的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漏征漏管户,既保证税收征管基础的完整,又为纳税人创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2014年6月下旬,房管联合国土部门试运行房地产交易的房产所有权证及土地使用证两证联审联办业务。两个部门办理两证合计原需要40工作日,联审联办后两证办理压缩至25个工作日。房管局和国土局通过联审联办业务大大提升了两证的办证速度,进一步优化办证流程、缩减了办证时限,更高效、便捷服务群众办理房地产交易过户,满足了群众的办证需求。截止目前,共办理两证联办业务200余件。

亮点三:加强各部门协作,实行联审联办

中心制定《东山县建立完善四联合审批服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东行政〔2014〕27号),重点推动我县建设工程领域登记、立项、报建、验收等环节审批管理创新,加强各部门间的业务协作,解决互为前置问题。凡涉及多个部门审批的项目,要求实行多部门联合审批,采取一次性联合告知、联合踏勘、联审联办等措施,提高审批效率,如县发改局窗口主动牵头协调国土、规建、环保、水利等部门,启动联审联办程序,项目立项审批由原来多部门串联审批50个工作日,改为实行并联审批7个工作日,最快在5天内审结11个项目立项审批,确保项目早上马、快动工。2014年至今,中心组织联合踏勘、联合会审9件次,组织对旗滨金銮国际一期、旗滨绿色玻璃深加工、福建万祥船舶修造、海魁水产工业园水产品加工、中驰生态农业综合体建设等9个项目进行联合踏勘、联合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避免各部门重复勘察造成企业负担,得到企业好评。

亮点四:提供延时服务,主动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中心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打破窗口受理的传统模式,组织国土、房管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服务,2014年上门为四家企业、100多户群众办理土地、房产使用权登记监签工作,拉近了审批部门与企业、群众的距离,赢得由衷称赞。

9月18日下午临近下班,漳州兴业银行工作人员赶到窗口办理东山融丰食品有限公司的房产抵押业务。在时间短,业务量重的情况下,房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协调安排,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主动提供延时服务,为企业及时办理好房产抵押业务的登记工作,确保该公司资金的正常运转。

11月27日,张老先生前来中心市容局窗口办理临时占道审批手续。张先生眼睛老花并且不识字,无法自己填写表格完成申报手续。窗口人员便主动帮助其填写申请表,确保张先生顺利完成审批手续。对老人和行动不便群体,中心窗口提供热心服务,或者采取电话预约方式,主动上门为其服务。今年以来,房管窗口工作人员已先后主动为多名老弱病残群众办理了有关房产交易手续。

亮点五:打造“四零”政务服务

东山县行政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业务受理零滞留、审批提速零推拖、规范管理零差错、监督检查零容忍”的“四零”政务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在业务受理上推行“零滞留”。目前,县行政服务中心共进驻窗口单位48个,落实百分之百授权到窗口。中心2014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0905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即办件18930件,承诺件31975件;当天办结41227件,当天办结率80.99%。通过对办件群众的回访调查,群众满意度达100%。

二是在审批提速上实施“零推拖”。全面启动窗口审批高效工程,将审批事项的承办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50%以下,提升即办件的比例和提前办结率。实行多部门联合审批和一次性联合告知、联合踏勘、联审联办、容缺受理等措施,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在规范管理上凸显“零差错”。出台整合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服务时限等深化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建立符合东山实际的考勤管理标准、学习管理标准等8个标准化体系,完善中心日常管理相关制度,促进中心各项管理事务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实行窗口考核分值与本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和窗口工作人员个人评先评优相挂钩,形成绩效考核链条,增强各进驻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四是在监督检查上启动“零容忍”。中心效能督查室对各窗口的行政审批、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实行实时电子监察,促进审批服务规范高效。实行公众监督、业务操作、检查督查“三评价”,个人与窗口、窗口与单位、评优与评先“三挂钩”,作风纪律、廉洁履职、勤政优政“三监督”的“三个三”督查工作机制,加强对窗口及工作人员的全方位监督。设立专门调解室,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主动化解民忧,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行政服务中心投入运行两年多以来,没有窗口单位因不廉行为受到举报;对一名因缓作为受到投诉的工作人员,中心及时作出调离窗口并通报原单位的处理,以“零容忍”保障“零举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