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福建省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新动车”

2015年05月20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于2012年8月8日建成投入使用。两年多来,中心秉承“为民、尽责、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以效能建设抓提升、行政审批抓提速、便民服务抓延伸、党群共建促活力为工作重点,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致力将分散的行政审批权,向行政服务中心“聚集”,大胆创新,简化手续、提速提效、便民利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标准化建设走在了漳州市11个县(市)、区的前列,有力助推了该县的经济跨越发展。中心的建立,已然成为该县服务型政府建设、改善投资软环境的一个转折点。

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新动车”

地处闽南金三角漳州西南部的平和县,是原中央苏区县、福建重点老区县,既是福建省重点侨乡、台胞祖籍地,又是经济欠发达县、沿海经济开放县。近年来,平和县委、县政府紧密围绕打造政务服务“新动车”目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新模式”“新机制”,让办件群众享受“动车式”的按时受理、优质服务、快速办结。自2012年8月8日新行政服务中心成立的以来,每年办件13万余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5%以上。2014年,中心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被福建省省直党工委确定为全省9个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示范点之一;标准化建设走在漳州市各县区的前列;当年各窗口先后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96面,感谢信52封。

党建先行,引领政务服务转型升级

党建是基础,组织是平台。两年多来,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行政服务中心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创建成为促进中心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是以组织建设引领服务转型。2012年运行伊始,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就在全市各县区中率先建立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着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党组织率先转型,推动拥有审批权力的部门由行政审批向行政服务转型,让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二是以经常性教育促进理念更新。通过经常性地开展业务学习和行为教育、廉政纪律教育,提高窗口人员的文明素质和业务水平,夯实党建基础。同时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张贴悬挂60余幅廉政文化字画,潜移默化地以“文”化“人”,筑牢防线,防微杜渐。三是以完善制度规范服务标准。积极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把党建标准化建设纳入行政服务中心整个标准化建设体系,编制完成29个党建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建立89条中心运行保障服务标准,规范窗口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让习惯服从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四是以群团共建促进发展合力。以抓党建、强素质,抓党员、带全员为重点,积极推动党建带三建,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岗”、“巾帼文明之星”、“青年示范岗”、“红旗窗口”、“星级标兵”、“青年文明号”、“建满意窗口,展文明风采”、“三亮三比三评”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党群共建共筑和谐,努力把中心建成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展示形象的舞台。

改革创新,助推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两年多来,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始终秉持“为民、尽责、高效、便民”的宗旨,以打造漳州乃至全省最优发展软环境为目标,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核心,从体制机制入手,大胆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服务,助推提速增效。

“零时限、零障碍” 服务重点项目和纳税大户

“只用了1天半的时间,就帮我们把企业落户的相关前期审批手续办理完成了,效率太高了,你们的服务很到位,我们很满意!”这是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福森从上海到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落户有关审批手续时对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

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项目是今年初该县签约的一家世界华商500强企业。该生产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项目一期用地面积约150亩,投资2亿元以上,预计于2016年底将建成投产。

今年3月18日,“上好佳”项目工作人员专程从上海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等企业落户手续。当天,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召集招商局、质监局、税务局、工商局、银行、公安公章刻制等10多个涉及项目审批的相关单位领导和窗口审核审批科长,就公司落户前期所需相关证件办理进行了详细交流和沟通,窗口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登记政策辅导及登记事务指导,全程代办。3月19日,用不到2天的时间就帮助企业完成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外汇登记证IC卡、银行开户许可证、机构信用代码证、印章刻制等9项审批许可,较正常办理时限提前了30天。高效、便捷、贴心的“一条龙”服务得到了该企业负责人的啧啧称赞。

今年以来,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为更好地服务该县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行政审批服务零时限、零障碍,成立了由县招商局、建设局、国土局等19个单位组成的重点项目服务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代办重点项目审核审批的相关手续,全力做好项目的服务工作,做到零障碍、零时限服务。项目所需办理的事项,由相关窗口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全程代办各种手续,严格落实好限时办结制,马上就办,马上办成,实现24小时以内办结本级政府的审批事项。对需要多部门审批、互为前置条件的事项,由中心牵头实施联审联办,有效压缩办理时间,提速提效。同时,该县行政服务中心还专门印制《工业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运行服务规程》分发到各重点项目、企业中,让他们更加明了项目或企业落户时,应该准备哪些材料,需要经过哪几道审批程序。上个月,中心制作了180张“绿色通道”VIP卡,发放给今年初县政府表彰的2014年度全县85家纳税大户和2015年全县95个重点项目的业主,县行政服务中心要求全体窗口人员必须用“航空式”的服务方式,热情接待服务好这些助力平和发展的“金牌”客户。

注册登记免费代理 让企业“少跑腿”“少受累”

“只需短短3天时间,就可以领到企业经营所需办理的证件,这让我很高兴,可以让我们企业更快投入经营当中。”朱泽杭说。

朱泽杭是一家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笔者,以前办理各种证件时不仅要交1000多元的费用,还要经常跑各个审批单位,既麻烦,又花时间。前几天,他过来办理几个业务证件,没想到很快就接到工作人员通知过来领证件,而且各项证件的办理还是免代理费的,这让他高兴不已。

从2014年5月份开始,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全漳州市首个企业注册登记全程免费代理窗口,将外经、工商、国税、地税、质监、刻章等多窗口串联申报、程序繁杂的审批过程,改由窗口专人免费全程代理,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内部流转、信息共享、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工作模式,5个流程可以让企业少跑10趟路、节省13个工作日,审批提速60%,大大缩短了办结时限,降低了行政成本。

充分授权 提高当场办结率

“办入户登记,多少天办好?”“材料齐了,今天就能办好。”平和县小溪镇古楼村村民黄金盾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的户籍窗口,为在1999年4月捡到的一个女弃婴办理入户登记。户籍窗口民警蔡志青说:“以前没有充分授权,在这儿填表,还要拿到县政府盖章,现在只要材料齐全,便可马上完成受理、审核、批准等。”

据了解,公安局户籍窗口以前办理入户登记时间一般为15天,要经过窗口受理、材料报送、科室审核、领导签批、登记入户等流程,程序复杂繁琐。现在通过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对现场办理的进驻事项审核审批权,启用审核审批专用章,当场受理、审核、批准、登记等程序,办理时间缩短为一至两天。

平和县开展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以来,为提高办事效率,坚持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方便群众办事。在行政服务中心的399项进驻事项中,有83%的进驻事项可以实现当场办结,其余17%的承诺件办结时限也全部压缩在法定时限的60%以内。

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加强审核审批专用章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进程。对进驻中心服务大厅设立独立服务窗口的单位,统一刻制和启用审核审批专用章,并依据各窗口的职能,分别建立《审核审批专用章管理使用办法》,加强对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范围进行规范管理,严格行政审批纪律,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联审联办 百姓受益多

“您好!是赖江华先生吗?您之前到服务中心办理的房产证已经办好,请您方便时到我中心房管局窗口来领证!”群众赖江华在接到窗口电话通知后马上到中心房管局窗口来领证,他高兴地一次性领取到二手商品房的“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

据了解,赖江华是两周前到该服务中心要求办理“二手”商品房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的。按照以往办理的程序,必须经过地税局纳税,再到房管局受理完成后,最后才到国土局办理相关手续,整个流程没有两个月时间是办不下来的。但是这次,赖江华整个办证过程很顺利,从开始办证到拿到证书,赖江华前后不到10天就把两证办齐了。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心管委会在做业务探讨时,发现办理二手商品房“两证”过程存在程序过于繁杂、重复提交相同材料等问题后,通过广泛调研和充分协商,敢于改革创新、化繁为简,果断将国土局窗口、房管局窗口、地税局窗口资源进行整合,对“二手”商品房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办理实行“两证联办”工作机制,将原来串联式办理改为国土、房管窗口“同步收件、同步办理、同步出证”的方式,群众在完成契税缴交后,国土局窗口凭房管局窗口的受理通知书复印件即可受理土地使用证相关业务。提速后,群众办理二手商品房交易的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时,只要提供完税后的完整材料,在1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一次性拿到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办证时间缩短了60%,大大提高了办证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一条龙”代办 让村民办事省心、顺心、放心

坂仔镇民主村,有一位老人,名叫林茂春,今年70多岁了。自从女儿出嫁后,家里只剩下他自己和一个智障儿子两人相依为命。他的住所原本是一间破旧不堪的土木瓦房,由于不识字,而且经济又拮据,好在有党中央的造福工程,他勉强搬进了新盖好的两层楼房里。可是,他不知道新房盖好了,还要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和村镇个人住宅建设许可证”。几天前,村里的林友福来到他家,告诉他,新房要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和村镇个人住宅建设许可证”。老人告诉林友福,他不知道如何办理。林友福说,他是村里的代办人,他可以替林茂春老人代理办证。林茂春老人听了很高兴。

“我只把一些材料交给他,过半个月,他就把两个证办好给我送到家里来了。”“没有他,房子根本盖不起来,更何况办证。”林茂春笑着说。

自去年初以来,平和县通过实施“上衔下延”工程,全县15个乡镇240个村全部完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代办点建设,推出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全程代理服务制度,群众只需进行委托,就可由专职代办员提供“一条龙”代办服务,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让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以最方便的方式、最简洁的程序和最小的成本办成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