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福建省漳平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

2015年05月20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漳平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廉洁、高效、规范、便民”服务宗旨,始终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为目标,按照“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便捷高效、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职工医疗互助、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救助等涉及医疗保险报销业务统一整合纳入服务中心办理,在龙岩市率先开展群众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了城乡困难群众医疗保险报销时间长、流程复杂等问题,做到方便、快捷、公平,公共服务的简化优化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办事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群众办事“零障碍” 服务群众“零距离”

——漳平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

2013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龙岩市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坚持把中心标准化建设作为优化全市政务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整合职能,突出重点,着力打造行政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特别是在公共服务方面,始终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机制,不断推出新的便民服务模式,推进“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让便民服务不再有距离,让群众办事不再有障碍,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

在推进过程中,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便捷高效、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的原则,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职工医疗互助、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救助等涉及医疗保险报销业务整合纳入中心办理,在龙岩市率先开展群众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建立起民政、卫生、劳保、总工会、红十字会等部门平台共用、服务一体、监管统一的运行机制,做到了方便、快捷、公平,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医疗保险报销时间长、流程复杂等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办事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一、整合资源、规范运作,着力推进医疗保障服务平台建设

为推进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向规范化、便捷化、信息化、科学化发展,中心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闽委办〔2013〕3号)要求,整合“三个资源”,夯实“三个基础”,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

一是整合行政资源,夯实工作基础。为推动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心组织人员专项调研,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指定分管领导亲自组织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列为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为全面推开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工作创造了条件,进一步夯实了“一站式”服务的领导组织基础。

二是整合政策资源,夯实保障基础。从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时效出发,突出办事阳光的服务理念,在整合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困难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服务指南》,并不断完善救助方式和内容。同时,根据医疗救助和医保报销政策与电脑公司共同研究、多次修改,建立网上审批系统,优化了医保报销操作流程。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围绕“一站式”服务,做到了政策更新、政策培训、政策宣传“三到位”,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是整合部门资源,夯实运行基础。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工作涉及部门多,专业技术性强。为使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中心加强与卫生局、劳保局、民政局、总工会、红十字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各部门积极参与,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在办事大厅规划出专门区域,设置了明显的标识牌,配齐工作人员和相关设备。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审批事项所需材料进行精减,对业务流程进行再造,对“一站式”服务内容、标准等进行了一一规范和明确,使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工作步入了正规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二、务实高效、稳步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工作初见成效

中心致力于建设集合事项、联合职能、整合流程、组合服务、聚合效应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着眼于民生热点问题,在群众医疗保险报销上取得突破,推进高效率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提高了办事效率。在“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之前,群众办理医保报销方面相关事宜,需要跑卫生局、民政局、劳保局、总工会、红十字会等多个部门,有时遇到经办人员不在还得多次跑,群众办事十分不便。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中心按照便捷、透明、开放、节俭、便于管理的原则,在办事大厅专门划出一块区域作为医疗保障服务区,设置了民政、卫生、劳保、总工会和红十字会等医保报销窗口,并让窗口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严格标准,规范服务,为群众提供方便,节约时间,实现了进一家门,就能即时办理各类医疗补助。如,我市灵地乡文山村67岁的低保户刘大爷得了尿毒症,在医院治疗后,来到中心新农合窗口申请了特殊门诊补偿,是低保户的他又申请了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最后,他又直接到红十字会窗口申请了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现在再也不用跑那么多单位,费那么多时间到卫生局、民政局、红十字会了,医保报销可以在行政服务中心医疗保障服务大厅一次性搞定,真是太方便了!”刘大爷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

二是加大了政策宣传。平台建立前,群众要申请医保报销,需要到多个部门了解相关政策。由于个别部门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途径不多,使得大部门群众对国家为民政策较不清楚,甚至不知道要如何办理。为让群众明白办事,中心将所有进驻单位服务事项的设立依据、审批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咨询电话等内容通过中心网站、电子显示屏和触摸查询系统等方式对外公开,并统一制作《服务指南》置于办公场所和窗口醒目位置,做到内容完备、格式规范、及时更新。群众可以随时查阅事项办理情况,收到办结短信通知。同时,通过网站、电子显示屏、公示栏、标语、横幅、电视媒体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让群众及时掌握社会保障的新政策、新信息。

三是实行了透明行政。过去群众申请医保报销时,将申报材料交至相关部门,未能与经办人或审核审批人直接对话交流,无法当场知道材料是否完整、是否符合要求,加上部门经办人或审核审批者在把关问题上偶发有失公允的事情,群众利益常常得不到保障。实行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后,将医保报销相关部门全部纳入中心窗口,按照省委标准化建设要求,进驻部门均成立了行政审批股成建制进驻中心,选派了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充实窗口,并充分授权。同时,分管领导定期到窗口协调处理审批相关事务,全部环节不出中心。这样群众不仅能与经办人员、审核人直接面对面互问对答问题,而且经办人当场查验相关证件,当场给出审核结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阳光透明”。

目前,中心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平台累计接待办理医疗保险报销群众1.69万余人次,为群众发放医疗补偿款1981.92万元。

三、多措并举、统筹兼顾,把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作为完善便民服务体系的亮点来抓

中心坚持以“服务更优,窗口更亮”为目标,加强队伍建设,简化办事流程,强化监督机制,用实际行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为将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成为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中心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证上岗,推行“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领导、群众一样尊重;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的“五个一样”服务法,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并结合“创先争优、马上就办”活动,组织开展“红旗窗口”“服务标兵”评选活动,锻造“争创一流”工作精神,把服务技能、服务态度、服务效率与群众评议、考勤考核、月度考核结合起来,形成“比、学、赶、帮、超”热潮,打造一流的社会保障队伍新形象。

二是强化监督机制。加强机关效能作风建设,制定完善《廉洁办事制度工作手册》、《关于加强效能建设若干的意见》、《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AB岗制、并联审批制、预约办件制、延时服务制、上门服务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人。通过监控系统,加强值班巡查,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建设短信评价系统、智能评价系统,采取现场评价、短信评价等方式,设立监督台和意见簿,开通网上投诉渠道,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及群众的监督,方便群众投诉、建议、咨询和求助。

三是坚持便民利民。为让医疗保障服务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要求每个窗口把所有申请事项表格制作成范本,张贴在窗口台面上的醒目位置,方便办事群众填写相关信息。同时,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休息椅、纸、笔、老花镜、开水、医疗救助箱、擦鞋机、一次性喝水纸杯等一系列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温馨的服务。

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的实行,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过去几个月走多部门办理为现在一小时一地办结完毕,为全市百姓医保报销服务打开了方便之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