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记“三严三实”做“四有”县(区)委书记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委书记 高文祥

2015年05月20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委书记 高文祥

县(区)级组织是我国政权系统最基本的单元,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基层的关键环节,是确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郡县治则天下安”,是两千多年来治国理政的一条基本经验。县(区)委书记身处承上启下的位置,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书记,关键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全面”的总体要求,做“三严三实”的党员干部,做“四有”县(区)委书记。

一要心中有党,做到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县(区)委书记是党在一个县(区)的代表,是党的形象的化身,所以自身一定要加强学习,始终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尤其是要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站在全局大局高度,着眼应对新常态新挑战,通过开展好“应常态、增信心、强定力、促发展”主题活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创造全区积极进步的人文环境和健康向上的发展环境。

二要心中有民,做到心系群众,造福一方。县(区)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民生的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事无小事”的理念,视群众为兄弟姐妹,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惠民生、维民安、助民乐的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说过,地方发展要与实际相结合,当县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村。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深入到加格达奇区下辖的两个乡和六个社区调研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心声,尤其是把到加区工作以来还没去过的一些边远村屯和社区都走了一遍。同时还和全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所有区直部门包片到这些地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这些工作,畅通了下情上达的渠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真真切切地了解到人民群众的所想所需。实践证明,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害党害民。作为县区委书记,一定要扎根基层,植根于人民,真正深入群众,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要心中有责,做到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县(区)委书记岗位是一个磨练人、能干事、敢于担责、能成事的岗位,同时又是县区委班子的班长,既要把好“方向盘”,还要做好“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县(区)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要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服务民生改善上、服务社会和谐上、服务政治清明上实现突破。要把县(区)委一班人团结起来,把四大班子团结起来,协调各方面关系,唱好“将相和”,演好“群英会”。尤其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能把“班长”当成家长。区委多年来始终把民主集中制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原则,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策,自己作为书记要充分发扬民主,鼓励班子成员坦诚相待,各抒己见,大力推行末位发言制,工作上党政之间、四大班子之间也分工不分家,切实营造了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要心中有戒,做到从严治党,保持操守。县(区)委书记的第一责任是抓好党的建设,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好自己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始终严于律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保持道德品格,谨记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讲操守、重品行,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要时刻谨记权力握在手,责任重如山,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权为民用、大公无私,按制度办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权、谋私利。尤其是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带头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本色。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