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芜湖火龙街道“四+五”模式打造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

2015年05月20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推进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让广大居民获得快捷、便利、优质的志愿服务。安徽芜湖火龙街道通过“四+五”模式,既“四抓”夯实志愿者服务基础,“五为”深化志愿者服务内涵,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

“四抓”夯实志愿者服务基础

抓组织领导。为了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的工作队伍,街道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辖区单位主动参与、居民群众自愿加入的良好的志愿服务工作氛围,切实使街道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抓宣传动员。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志愿者要佩戴服务队统一标识,彰显志愿者队伍的整体形象。二是采取上门走访、街道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以及街道举办的文体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的精神和重要意义以及志愿者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个人,提高机关干部、居民群众对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为街道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抓队伍组建。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了“火龙一家亲”志愿服务队,组建了便民利民志愿者、社区治安志愿者、文艺宣传志愿者等多支队伍。这些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全街道,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抓制度管理。街道建立健全志愿者管理制度,对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考核等各项工作逐步规范细化量化,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志愿者的管理。

“五为”深化志愿者服务内涵

以“便民”为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以“惠民、便民、利民”为宗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如开展“亲切服务,证在上门”活动,提供送老年证上门服务,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领到老年证;开展“免费义诊进社区”活动,为居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为辖区老人进行身体保健宣传检查,及时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上门,极大方便了年老、残疾及其他行动不便的群众。

以“民净”为基础。结合“三线三边”环境整治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对社区内、芜铜铁路、铁路管理区内白色垃圾、杂物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对道路两旁的标牌进行清理。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让居民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舒适。

以“民安”为保障。为提高街道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志愿者服务队以一站通平台网格员为依托,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上报,及时处理。同时通过定期、不定期发放治安宣传资料,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送法律援助下基层等措施,到居民中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措施等,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有效维护街道社会稳定。

以“助民”为动力。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助学助困活动,加强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关爱留守、贫困儿童活动,给他们进行免费体检,送去温暖和关爱。定期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家中,和他们聊天、谈心,给残疾人读书、读报,陪老人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每到传统节日,志愿者们还陪残疾人一起过节,送去节日慰问品等。让大家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为构建“和谐火龙”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以“民乐”为载体。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生活,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如举办象棋比赛,既给街道象棋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切磋棋艺的平台,又助于推动街道文化建设、增强群众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加深群众之间友谊;再比如“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民间艺术团为群众带来精心编排的歌舞、曲艺节目,让周边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本土文化大餐。这些活动不仅受到广大街道居民的称赞和好评,同时也丰富了街道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安徽芜湖弋江区火龙街道建云平台供稿 施赤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