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弥渡:“群众满意”成检验干部作风建设的落脚点

2015年05月20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作风建设发力在干部,落脚在群众,核心是增进同群众的感情,重点是解决民生的难题。云南弥渡县为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将群众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干部作风建设的最终落脚点。

强化执行意识,促群众工作落实到位。为避免群众工作行动在嘴上、停留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工作部署之时雷声大,落实起来雨点小等顽疾,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领导班子会定期召开群众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群众工作汇报,研究群众工作;将群众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全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按要求参加群众工作专项和业务会议;主要领导在本地区、本部门召开的重要会议上安排、布置群众工作,分管领导加强日常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研究协调解决群众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重大疑难复杂群众案件由相关领导直接包案处理,直至“案结事了,停访息诉”。通过不断强化执行意识,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执行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增强了执行的坚定性,有效提高了执行效果。

实行“一票否决”,促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先后健全完善《弥渡县群众工作考核办法》、《弥渡县群众工作重大问题调查办法》、《弥渡县群众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将群众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与领导干部升降去留、评优树模、公务员考核“三个挂钩”。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采取组织考评与群众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测评。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不合格的暂缓提任或调整岗位。同时采取自己评、群众评、组织评等方式,将驻村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取得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等内容纳入干部年终考核范畴,促使广大干部带着真情、带着责任走基层、访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完善工作机制,促群众工作齐抓共管。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挂钩联系村(社区)工作制度和民情巡视制度。各乡镇、各部门领导亲自阅批群众来信和接待群众来访数量,不少于本级本部门群众(信访)工作机构受理信访总量的10%。发生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时,党政领导及时到现场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下访、约访和回访工作制度。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处理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二是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乡镇党委、政府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群众工作格局。“96128”政务服务专线畅通无阻。完善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联动”调解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和工作预案,部门协调联动、信息通报制度,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机制,群众信息汇集分析机制。

优化工作机构,促群众工作高效运转。各乡镇党委成立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群众工作机构,人员配备到位,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办公经费。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加挂群众工作站牌子,在村(社区)综治维稳办加挂群众工作室牌子,在村民小组设立群众工作联络员。各乡镇、各部门将信访职能整合到群众工作站,建立并完善“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模式。严格按时限办理和回复网上信访、书记县长信箱等信访事项。

(云南弥渡党建云平台供稿 雷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