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河北省滦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三个三”模式提升服务满意度

2015年05月19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滦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为契机,紧扣“中心”工作实际,以落实三个载体、搭建三个平台、建设三支队伍“三个三”模式,推进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中心”建设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三个三”模式提升服务满意度

滦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

一、背景与起因

滦南县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县政府组织实施行政审批、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的综合服务平台,始终把服务作为“中心”党支部工作的灵魂,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中心”党支部的责任和目标。为此,滦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为契机,按照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党工委的安排,在被确定为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之后,对如何做好示范点的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规范起来,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中心”党支部立足实际,进行了一系列思考,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落实三个载体、搭建三个平台、建设三支队伍”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模式,该模式将“中心”的服务职能与支部满意型党建工作巧妙地结合起来,努力推动“中心”管理与支部党建的协调联动,努力实现“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发展目标。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以“三个载体”为抓手,丰富满意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一是开展“三声、五不让”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的规范化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做到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工作和审批事项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出现;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去年4月,“中心”城管窗口帮助凤海水暖办理户外广告牌匾设置手续,本应三天完成的工作他们排除困难,特事特办,全程服务,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办理好各项手续,事后办事人员对城管窗口的高效、快捷服务感激不尽,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二是开展“五个一”、“五大员”活动。通过开展践行一句誓言,当好公务员;作出一份承诺,当好服务员;送出一张卡片,当好勤务员;主动一声问候,当好引导员;代理一个项目,当好代办员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使优化发展环境的措施更具体更有形,真正落到实处。去年3月,民政局窗口工作人员在详细解答76岁的李梦达大爷的咨询事项之后,结合该窗口工作职责,主动帮老大爷办理了老年证,老人感激不尽地说:“你们太热情了,所有问题都问清了,还为我办理了老年证。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三是开展“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继续严格落实《行政服务中心月评比制度》,对窗口工作按月排名,选出前三、后三和红旗窗口,并以工作通报的形式进行公示。同时,按照县委选树典型,做好善行功德榜的相关要求,“中心”共选出敬业、诚信、孝敬、勤俭、互助等五类典型,每类6人,共30人,做成善行功德榜,宣传正能量,发挥激励鞭策作用,激发了全体工作人员争创“文明优质服务窗口”,争当“文明优质服务标兵”的热情。

(二)以“三个平台”为阵地,深化满意型党组织建设。一是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在“中心”网站开设“党员学习教育”专栏,定期更新党的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党建工作,交流心得体会,展示党员风采。2014年,“中心”党员干部完成网上学习8次,学习篇目10余篇,网络学习教育平台起到了学习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性观念的目的。二是完成“万千百”工程服务平台,即万张名片送客户,千条政策送基层,百项审批送服务。“中心”党支部为每位党员和工作人员印制了近万张《便民联系卡》,直接发送给办事群众,申办人可以随时随地电话咨询审批业务办理事宜,建立起窗口工作人员与广大群众联系的桥梁;我们搜集整理了与行政审批业务相关的政策法规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各种科普宣传资料千余项,随时向群众发放、宣传,把政策法规直接送到基层,起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中心”各窗口承担着16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工作,提出变被动办理为主动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的工作理念,把优质服务送给广大申办人。三是党员先锋岗示范平台,为了让每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做奉献,我们制作了标牌,亮明共产党员身份,时刻激励着每位党员在审批服务工作中当先锋做模范的示范作用。该平台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热情,有利于形成争做“服务标兵”的良好氛围。2014年11月份,民政局窗口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帮助老人办好老年证后,主动把证送到老人手里,老人们不忘感激之情,高兴地称不会忘了两个“好闺女”,桌子上有她们的照片,她们的心和人一样漂亮。

(三)以“三支队伍”为主体,强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按照“自愿参悟、自主选择”的原则,成立审批代理志愿服务队、扶弱助老志愿服务队、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特长,自主选择参加1-2个志愿服务内容,加入到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其中,2014年,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组织“中心”党员到责任区打扫卫生一次,扫雪2次;帮残助老服务队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定期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2014年帮残助老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到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4次,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审批代理志愿服务队结合窗口审批工作职能,通过创优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延时服务等举措,随时随地为申办人提供最快捷、最方便的服务。

三、成效与反响

以“三个三”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满意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开展,以其新颖的形式,贴近实际的内容,行之有效的方法,围绕“中心”服务管理工作搞活动,有效的破解了党建与工作脱节的问题。一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洗涤心灵,将服务自觉转化为自身的工作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热情空前高涨,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的自觉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中心”共收到申办人赠送的锦旗、镜匾、表扬信639余件,通过电话回访和《客户意见反馈卡》统计,申办人满意率达100%。二是以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为契机,“中心”党支部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亮化服务举措,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水平。2014年,“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39072项,比去年同期增长52.01%,按期办结率达100%,通过窗口收费739.5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