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打造非公党建“wifi”模式全力增强企业党组织工作活力

2015年05月19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水平,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围绕“党建强、发展强”,发扬“wifi”广泛、辐射、开源、时新的精神,有力提高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有效促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增加发射“基站”,扩大党组织和工作覆盖范围。积极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分片划区逐一明确工委成员联系组建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及相关目标要求,强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会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加大在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中成立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工作力度,截至2014年底,全区424家非公企业共建立党支部104个,其中单独组建57个,联合组建党组织47个,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98%和有专职党员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

强化信号“热点”,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加大党员发展和招聘力度,动员与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或在企业固定工作6个月以上的市外流入党员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入企业党组织,基本实现了每个单独组建企业党组织都有2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30人以上企业的党组织至少发展1名党员或确定1名发展对象的目标。该区非公企业不断探索党员发挥作用形式,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我为企业献一计、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增强党组织、党员在企业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例如铜都流体公司开展的党员“四亮”(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岗位职责、亮出服务承诺、亮出工作业绩)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使党员进一步明确党员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提升党建“带宽”,提高党务队伍传输政策速率。选优配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工作者,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库,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途径和方式,从全区三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中筛选入库达14人,实现三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入库率百分之百。不断加大党建指导员队伍管理力度,采取个人自评、派驻企业和派出单位评分相结合的办法,对67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工作成效进行测评,13名党建指导员被评定为优秀,调整了8名党建指导员及其帮扶企业。进一步发挥党务工作者传输信号的作用,畅通上级党组织同基层党员沟通联系的渠道。

升级基层“终端”,丰富党建平台载体活动形式。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活动,采取区委非公工委委员包保创建的方式狠抓“七有五服务”示范点建设和星级创评活动。深入推进载体创新,择优遴选2家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开展“如何多渠道解决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问题,建立健全党组织服务保障机制”和“党内关怀六必访”课题研究试点工作,制定完善“党内关怀六必访”工作流程图。截止目前,铜都流体、东宇城投等2家企业被评为市级示范点,其中铜都流体还被评为省级优秀“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10家非公企业确定为区级示范点。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袁耀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