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鹤庆西邑镇:“建机制 架桥梁 造氛围”以领导包村促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2015年05月19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培养锻炼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基层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结合全镇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实际,西邑镇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挂钩包村工作制度,加大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的监督,以沟通促提高,以合作促成长,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建立监督机制,促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职。挂钩包村领导是镇党委政府驻村监督员,经常深入村组开展工作,及时了解村级班子工作状况,按照镇村干部管理规定监督村级班子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保障工作时间。重点监督党组织书记是否认真履职,是否带头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按时开展党组织生活和学习活动,是否严格执行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否严守党的纪律,是否开展党员队伍建设等。通过有效监督,村级班子制度不断完善,工作规范有序,各成员认真履职。

架起沟通桥梁,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反思提高。挂钩包村领导是镇党委政府沟通联系村级班子的桥梁,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作用,及时与党组织书记沟通镇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策和意见,准确收集反映党组织书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意见建议和遇到的困难问题,提供党委决策部署。同时利用驻村时间,经常深入村组走访群众和党员,定期不定期组织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关于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原汁原味意见建议,通过与党组织书记交心谈心,及时反馈群众和党员心声,让党组织书记在反思中不断提高自我。

营造干事氛围,促党组织书记不断成长。按照“一人一村、定向挂钩、全面服务”的原则,实行挂钩包村领导业绩考核与所包村工作实绩挂钩,占一定权重,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挂钩包村领导工作成败的关键。挂钩包村领导与党组织书记在工作既是领导监督的关系,也是合作伙伴,支持帮助党组织书记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切实掌握村级班子状况,维护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班子内部矛盾,营造合作干事的氛围,提高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共同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如:搞好所挂钩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指导好发展党员、党组织晋位升级等各项党建工作。积极参加村党组织召开的各项会议,做到“六必到”,即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时必到,重大决策时必到,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在第一时间必到,举行重要活动必到,开展重要工作必到。在合作中工作,在工作中促党组织书记不断成长。

(云南省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政波 杜枢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