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大理州:扎紧制度“笼子”整治“为官不为”

2015年05月19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理州认真落实严格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的要求,扎紧制度的“笼子”,从严从实培养选拔管理干部,让“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干部去懒向勤、去虚向实、去浊向清。

扎紧选人用人的“笼子”,让庸官难过“上岗关”。把推动干部“为官有为”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核心要务,扎紧选人用人“笼子”,严格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选准干部、选对干部。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选用党性强、敢担当、有本事、有实绩的干部,坚决不用执行不力、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作风不实的人,引导各级干部改进作风、崇尚实干、为官有为。二是多维度甄别干部。综合运用干部考察同步测评、日常考核、分析研判、谈心谈话了解、随机调研识别等手段,多维度、全方位为干部“体检”,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情况、问题了解清、了解透,着力解决考核不全、考察不深问题。三是走实从严审核程序。按照从严从实从细要求,坚持工作实绩必审、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审、有举报必审、问题存疑必审、意见分歧必审,多维度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表现、群众公认度,增强任前考察深度和厚度,让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满意、干部群众信服,做到选好一个干部、树好一面旗帜。

扎紧政绩考核的“笼子”,让懒官难过“考核关”。建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立好“风向标”、用好“考核棒”,引导干部用实绩说话、靠有为争优。一是差异化考核。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一个意见两个办法”,突出全面性和差异化,设置不同类别考核指标,让干部知晓创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实绩争先,牵着“不会为”的走、赶着“不想为”的跑、推着“不敢为”的闯。二是多维度评价。突出党组织的把关作用,广泛听取民意,采取党委全委会成员评价、个别谈话评价、民意调查评价的“三位一体”评价方式,综合分析干部政绩,严把“组织关”、“同事关”、“群众关”,压缩“为官不为”者投机取巧的空间。三是实效化运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奖惩,对评定为优秀等次的予以表彰,特别优秀的优先提拔或重用,基本称职的进行诫勉谈话、三年内不得提拔重用,不称职的予以免职、责令辞职或降职处理,努力营造“为官有为”者有奔头,“为官不为”者无望头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扎紧责任追究的“笼子”,让闲官难过“太平关”。加大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力度,用制度的“戒尺”敲警钟、作处置,让为官不为者“坐不稳”、“不太平”。一是抓实思想教育。坚持把教育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放在首位,通过开展红色传承教育强党性、学习先烈先进找差距、体验式教学接地气等综合手段,引导干部端正思想,解决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问题。二是健全落实经常性提醒教育工作机制。从严从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提醒干部注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念“紧箍咒”、常敲“警醒钟”。加强函询诫勉,对通过考核、随机调研、举报等渠道了解发现的一般性问题,通过约谈提醒、专项函询等方式,及时教育、警示、告诫,让干部时刻绷紧“为官不为就是过”的思想之弦。三是严肃追责督促作为。开展明察暗访,对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严查严管,重点对执行不力、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作风不实的“四类干部”22种不良表现进行专项整治,对“为官不为”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做到媒体曝光和网络反映的问题不放过、实名举报的问题不放过、上级机关和领导批示的问题不放过、典型问题不通报不放过,让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不敢渎职。

(云南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 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