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根本问题是要自己带头

卫利刚

2015年05月19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8年的一天,毛泽东同湖北省委副秘书长梅白谈起领导干部子女的教育问题。他说,现在有些高级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子女要求不严格,根本问题是要自己带头,严以律己。他问梅白,你的孩子要坐你的车吗?梅白说,我不给坐。毛泽东又问,你是怎么办的?梅白说,家里三个女孩老实些,不敢上,两个男孩上来,我就把他们从车上推下去。毛泽东说,这样好,应当推广你的经验。他特别指出,高级领导干部的子女不管好,总有一天要犯罪的。

列宁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说:“家庭教育对父母来说,首先是自我教育。”父母是孩子模仿的样板,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心理发展和品性养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句话说得好,有其父必有其子,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父母的言行举止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的确很重要。教育专家研究发现,孩子不仅在总体上模仿他们父母的生活方式,而且还往往容易继承父母的个别有害于或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党员干部亦为人父母,更应该为子女树好榜样、做好表率。

严格约束家人,注重家庭教育,是我们党的好传统。焦裕禄在兰考县任县委书记期间,一次发现自己的孩子很晚才回家,一问原来是看戏去了。他问孩子哪里来的票,孩子回答,收票叔叔得知焦书记是他爸爸,没收票就叫他进去了。焦裕禄听了非常生气,当即把家人批了一顿,让孩子把票钱如数交给戏院。接着,他又建议县委起草一个通知,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看白戏”。党员干部都应像焦裕禄这样从小处管好家人,定规矩约束家人不乱来。党员干部的家风,绝非家庭私事,而是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正则政风廉,管住管好家人,也是树好形象、取信于民的重要方式。党员干部都应负起责来,管好子女,树好家风。

(《新湘评论》2015年第10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