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车子·鞋子·扣子

张志初

2015年05月19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湘大地,2015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党校就激荡起“四个全面”的春风。

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省委书记徐守盛畅谈2月初他和杜家毫省长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收获,纵论“四个全面”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如春风拂面,沁人肺腑。特别令人难忘的是,守盛书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借用“车子”“鞋子”“扣子”的形象比喻,导出了“四个全面”这一战略布局的内在逻辑、来龙去脉和实践要求,细细咀嚼,回味无穷。

行稳致远的“车子”

习近平总书记生动地指出:“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将有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向前发展。”

对此,守盛书记是这样理解和诠释的:“‘四个全面’就好比一台推车,车之两轮就是改革和法治,车上承载的就是全面小康,推着这台车子爬坡过坎的,还得靠人,也就是我们常讲的,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守盛书记从湖南省情出发,勾画出了一幅车子前行的幸福图景,不仅形象、生动,而且科学、准确地界定了“四个全面”之间相互关联的内在逻辑。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朴素民本思想的再一次升华,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进一步贯彻,是全国人民当然包括湖南百姓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恒久守望,也是“中国号”时代列车前行的目标和希望。十八大以来,湖南按下了“快进键”,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三量齐升”,使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了小康建设带来的红利。

改革的车轮紧连着发动机,不断创造出“中国速度”“湖南奇迹”。十八大以来,湖南在深化改革方面敢“啃硬骨头”,再一次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动力、驰而不息的发展势头。

法治的车轮安装着稳压器,不断打造出“中国神盾”“湖南样本”。十八大以来,湖南催生出数十项事关法治改革的举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通“肠梗阻”,促进了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

车子行稳致远,关键靠人,核心在党。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证领导核心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力,保证整个运行系统的协调、稳定和正确方向。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严肃查处衡阳破坏选举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为车子前行提供不竭的动力和坚强的保障。

合脚而自信的“鞋子”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四个全面”的关键是什么?当然是坚持中国道路,增创中国优势。这一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历史和人民都告诉我们,这是一双最适合中国人、也最让中国人自信的“鞋子”。

一个国家到底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只有站在历史的峰峦之上,才能清晰地洞察时代风云,准确地把握前进的方向。

鸦片战争后,中国就开始了“穿什么鞋、走什么路”的艰难探索。历史表明,中国的政治文化经济土壤,不适宜西方树木的生长,什么君主立宪制、三权分立,什么议会制、两党制、轮流执政等等,在中国都行不通。

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抓紧对原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破坏和颠覆,大肆推广兜售“西方模式”,并强迫一些国家“削足适履”,强行穿上“不合脚的鞋子”。结果,一些国家误入了改旗易帜的邪路,甚至走上了亡党亡国的不归路。

正是通过反复比较和总结,中国人民坚定地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前进道路。“四个全面”就是对这一选择的落地和落实,就是对这一结论的细化和优化,因而这是一双最适合中国国情的“鞋子”。穿上这双“鞋子”,就可以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想。

湖南人穿着这双合脚的“鞋子”,踏着时代前进的鼓点,越走越自信,越走越从容。去年,湖南减少贫困人口108万,今年将继续扶贫攻坚,精准发力。

沐浴着“四个全面”的春风,湖南人将无比豪迈地穿着这双“鞋子”,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和207项重点改革任务爬坡过坎,打造法治湖南建设的“升级版”,推动党的建设稳健迈进,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扣好“第一粒扣子”

“守天下之法者,吏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全面”的协调推进,“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那么,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过程中,“关键少数”如何扣好“第一粒扣子”呢?

从关键处讲,这“第一粒扣子”要扣在心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因此,扣好“第一粒扣子”,就是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筑牢经得起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当然,“四个全面”既是宏观的,也是具体的。扣好“扣子”,既是“关键少数”长期的任务,也是具体的操守。

在小康建设中,要注重扣好“谋事要实”的扣子。务必常怀为民之心,践行务实之策,一切从全面小康着眼,从群众利益着手,专心为民,“实心”谋事,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真正把小康伟业、民生实事谋成办好。

在深化改革中,要注重扣正“创业要实”的扣子。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天职,担当是使命,坚持以脚踏实地的韧劲创业兴业,突破改革的瓶颈,啃下改革的硬骨头。

在依法治国中,要注重扣紧“严以用权”的扣子。领导干部要尊崇法律、敬畏法律,带头依法行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在从严治党中,要注重扣牢“严以律己”的扣子。时刻不忘立德修身,保持政治定力,“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守住廉洁的红线和底线,确保自己不走弯路、不走邪路、不走错路。

省委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传导出了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新要求。省党史陈列馆开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参观学习,铭史补“钙”;推进依法治省专题研讨班上,守盛书记、家毫省长要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做到“五个带好头示好范”;前不久,省委相继出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意见一办法”,强调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

考验面前,扣好扣正扣牢“第一粒扣子”,已逐步成为“关键少数”的行动自觉。

圆梦路上,一幅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生动图景,正在三湘大地美丽呈现。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新湘评论》2015年第10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