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庭大:以“三严三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2015年05月19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央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是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内涵深刻,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严三实”事关党的事业长远发展

践行“三严三实”是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风政风得到明显改善,但“四风”还没有根除,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和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现在,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还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要以严的精神管党治党、以实的作风干事创业。只有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与党和人民新要求新期盼不相符合的问题,我们党才能战胜“四大风险”、经受住“四种考验”,更好地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

践行“三严三实”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三严三实”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特质,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指导。“三严三实”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要让那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干部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位子。“三严三实”是教育培养干部的重要内容,应纳入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之中,纳入到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之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三严三实”是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要求,应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干部身上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严肃批评,促进干部队伍健康发展。

践行“三严三实”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保证,是解决党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环节,关系党的团结统一和肌体健康。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出现了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和自由化的现象。分析这些问题和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言行上失规失矩、管理上过宽过软。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践行“三严三实”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切实保障。“三严三实”从思想和实践两个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方法作出了系统精辟的概括,既提振了士气,又指明了方法。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尤其需要以“严”和“实”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动能,努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发展和民生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尤其需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既不能超越发展阶段做出过高承诺,又不能代民作主自定民生项目,必须做到承诺要实、履诺要严。稳定既是改革的前提,又是发展的保障,只有践行“三严三实”,才能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到守土有责。可见,“三严三实”无论对改革发展还是对社会稳定都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把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三严”是基础,是根本,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具体来讲,严以修身,就是要对党忠诚,重视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依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三实”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制定的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忠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三严”和“三实”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本真”。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这是坚守党的“本真”的体现。党员干部应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对照“三严三实”照镜子,看一看有哪些差距,想一想应该朝哪个方面努力,理一理具体该怎么做,把住践行“三严三实”的总开关。应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铸牢理想信念“主心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把党的事业、人民利益作为干事创业的价值追求,以科学的态度作决策,以求实的精神抓落实,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三严三实”的着力点是“严”和“实”。“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蕴涵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是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三严三实”彰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反映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

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着力点

当前,解决“四风”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那里仍然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形成,作风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部署,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尤其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抓好学习教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应在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花足力气,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明确领导责任。各单位党委(党组)应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题教育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能否把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是对各单位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直接检验。党委书记应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抓专题教育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应发挥带头作用,层层作出示范。

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问题清单,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整改。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应进行组织调整。应建章立制,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贯彻从严要求。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应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把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道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应积极探索经常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把作风建设激发出来的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