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洱源:突出“五抓”破解村组阵地建设难题

2015年05月19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建设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工作中,洱源县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线,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突出“五抓”破解村组阵地建设“五大难题”,加快推进村组阵地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有阵地、议事有场所,有效发挥服务党员、群众的作用。

抓统筹规划,破解“布局不合理”难题。在制定《2014—2016年洱源县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规划》的基础上,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对全县9个镇乡的建设规划进行逐一督导审核,按照“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整合资源、规范建设、管用结合、以用为本”的原则,立足实际、着眼发展,适应优化村级党组织设置的需要,对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布局进行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突出地方民族特色,灵活采用框架、砖混、砖木、钢架等结构形式,采取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做好统筹规划,破解了少数镇乡在建设过程中“思路混乱、布局不合理、见子打子、无序推进”等难题。

抓组织领导,破解“落实不到位”难题。及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由发改、民政、财政、住建、农业、国土、统计等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的洱源县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了领导联系包保项目制度,健全台账和销号制度,做到任务不完成不脱钩、建设不达标不脱钩、配套不齐备不脱钩。把各镇乡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各村党总支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根据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该县三营镇实行项目进度定期报告制度,各村每半月汇报一次进度情况,镇村每月研究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不少于1次,对工作力度不大、推进速度缓慢的村党总支进行通报批评和问责,破解了“责任落实不到位”难题。

抓项目整合,破解“建设资金少”难题。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投入政策,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新建成的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进行奖励补助。在州级财政补助1万元、县级财政补助2万元的基础上,努力构建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整合美丽乡村、扶贫开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容村貌整治、老年活动场所、文化体育工程等项目资源,采取项目整合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配套一点和社会各界筹集、个人自愿捐助、挂钩部门支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有效破解建设资金短缺难题,确保项目整合到位、资金筹措到位、群众参与到位。该县炼铁乡结合“3·03”“4·17”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整合资金300多万元,完成了21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任务,破解了“建设资金少”难题。

抓监督考核,破解“工程进度慢”难题。建立健全了活动场所建设一季一报、资金报账、资金审计、项目验收作制度,县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随机抽查和督促指导,做到年初有建设计划、年中有督促检查、年末有考核验收,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项目推进不力的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问责、岗位调整等处罚,促进工作落实。该县三营镇年初明确考核奖惩办法,对按时完成活动场所建设任务的村党组织负责人,年终重点工作考核时给予该村3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对未完成建设任务的村党组织负责人,给予扣减奖金处罚,以及对村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进行组织调整等问责,保障了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破解了“工程进度慢”难题。

抓管理使用,破解“使用效率低”难题。坚持在管好用活上下功夫,规范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管理制度,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完善服务措施,充分考虑满足党员活动、村民议事、“农家书屋”、婚丧嫁娶、文娱活动的需要,把活动场所建成“党员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使村组党支部服务群众有了有效载体。该县茈碧湖镇丰源村大南山党支部在活动场所建成后,及时出台了活动场所管理制度,明确了支委班子作为责任人,轮流值班每天按时开放活动场所,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成为了群众议事、便民服务、矛盾调解、健身娱乐的中心场所,村民有事没事都要到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转转,年青人到那里读书看报、打篮球,老年人到那里聊天、跳舞、健身、打牌、下棋,活动场所得到有效利用,破解了“使用效率低”难题。

(云南洱源党建云平台供稿 尹立宪 张培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