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阿克陶:“树+选+增”引擎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2015年05月19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阿克陶县以“十星级”创建活动为抓手,把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树十选十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引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

“树样板十选强人十增活力”。对班子配备不齐的村(社区),采取群众推荐、自我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四强”党员担任书记或班子成员;对书记长期缺职的村,吸引和鼓励外出务工经商优秀人才回村任职,树立样板、选配能人帮助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对工作停滞不前的村,将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复退军人充实进村干部队伍,实施“1+3”帮带工程培养接班人,增强抓群众工作的活力。

“树典型十选新人十增动力”。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的软弱涣散村(社区)班子作为反面典型,选派党建指导员进行蹲点整顿;对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的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评议等方式,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了解后,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一村一策”的方式进行转化;对班子不团结、个人不廉洁的村干部,由组织进行诫勉谈话后,从大学生村官、包村干部中筛选新人,经岗前培训后,有针对性地充实进基层干部队伍,增强抓群众工作的动力。

“树标兵十选能人十增内力”。对软弱涣散村(社区)班子调整后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村,按照因村(社区)择人、因人定村(社区)、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年度考核情况,采取组织动员、个人自愿报名、组织部门审定的方式,选派乡镇优秀机关干部进村任职;对工作打不开局面、群众意见大的村干部,综合考量政治素质、工作经验和业务水平后,从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中物色人选;对服务能力低下、群众满意度不高的村干部,从机关选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创先争优标兵进村,帮助基层开展转化提升、村级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等工作,协助村(社区)“两委”班子制定发展规划,增强抓群众工作的内力。

通过“树十选十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既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也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到目前,县上将7名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复退军人充实进村干部队伍;对17名村(社区)班子成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对6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组织调整;下派24名县级领导负责对口挂点整顿;选派4名乡干部和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指定72名“访惠聚”工作组员兼任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个。

(新疆克州公格尔之窗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晓强 马朝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