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建设“三强”型党员干部队伍,提升基层组织服务保障水平

2015年05月19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基石工程。去年以来,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更加注重突出服务这一鲜明主题,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以建设“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等“三强”型党员干部队伍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功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健全组织体系。主动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方式、组织结构的变化,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在农村,学习借鉴“三三制”工作法,结合征地拆迁安置等实际,完善村党组织设置,强化镇村全程代理站点服务功能,提升村党组织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确保每个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和增收项目。在社区,健全完善党内关爱机制,总结推广民情“五步工作法”和在职党员双向管理试点经验,强化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作用,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激励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重点加强党组织组建工作,着力解决数量和质量两方面问题,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力争再创建2个市级、10个区级非公党建示范点,不断提高组织覆盖质量和工作覆盖实效。同时,确保全区有专职人员的11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在机关,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巩固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交友结亲”活动成果。

建强骨干队伍。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关键是建立一支“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该区突出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培训、从优秀大学生村官和党务工作者中选拔、遴选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助理等方式,加强激励约束机制创新,解决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吸引力不强”、“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与此同时,从严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把入口、疏通出口,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通过深化建岗争先、双培双带、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载体建设,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外,该区持续深化基层干部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对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小微权力”的监督管理,深刻分析近年来通报的各地“小官大贪”典型案例,未雨绸缪,从制度层面查漏补缺,严控风险点,严防此类现象在该区发生。

强化基本保障。近年来,该区各级不断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建立起较高水平的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基层干部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在此基础上,该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2015年计划区级基层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提标,行政村每年不低于10万元、城市社区每年不低于20万元,所需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各镇办社区、高新区还积极开动脑筋、深挖潜力,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增强基层组织自我造血能力的有效途径。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仇春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