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沈阳审批项目“大瘦身” 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2015年05月18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沈阳市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行微笑服务至上,提高审批效率,推行“阳光政务”,行政审批项目实行“大瘦身”,减幅达91%,成为副省级城市中审批项目较少的城市。

沈阳审批项目“大瘦身”

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沈阳市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行微笑服务至上,提高审批效率,推行“阳光政务”,行政审批项目实行“大瘦身”,减幅达91%,成为副省级城市中审批项目较少的城市。

深化改革 推行审批项目“大瘦身”

据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各级政府行政审批项目过多、过繁、过细,不仅影响政府的行政效能,制约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为腐败的滋生蔓延提供了温床。为此,沈阳市从2002年开始,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清理政府行政审批项目作为改革的核心内容,大刀阔斧向行政审批权力开刀,采取取消、下放、合并、转换管理方式等手段,实现市级审批项目的大幅“瘦身”。

经过13年的不懈努力,到目前,市级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1229项压缩到106项,减幅达91%。

据了解,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践中,沈阳市始终坚持“能放则放”原则,放权于企业,还权于市民。改革初期,市政府就明确凡是该市自行设立的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全部取消。在以后的审批事项清理中,始终坚持“五个凡是”的改革原则:凡是国家明令取消的我市坚决取消;凡是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我市不再保留;凡是能下放到区县的市直部门不再审批;凡是不具有审批实质的转换管理类型;凡是设立不尽确切的予以合并。“改革的核心是政府服务职能的转变,即从权力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真正回归到为人民办事的层面上。”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全国率先设立行政审批公开办事大厅,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让政府公职人员与办事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是沈阳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最大亮点。早在2007年年初,沈阳市就按照“理想化、彻底性”要求,成立了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现改为政务中心),面积为2万平方米。政府38个职能部门成建制进驻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处室审核、一个负责人审批、一个公章办结”,创出服务品牌。随后,14个区县级政务服务中心相继成立,形成市区两级“公开、公正、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行政审批体系。从2008年开始,逐步将政务服务体系向街道(乡镇)延伸,建立了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就便为市民提供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加速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提升服务水平 推行微笑服务

在实施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沈阳市始终确立“审批不是权力,是服务”的工作理念,把服务作为政府的首要职责,促使工作职能由单纯的审批向管理和服务等多层次延伸,从而完成了从管理为先到服务至上的职能转变。

据了解,过去,老百姓办事得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走,政府部门始终处于居高临下的地位。“过去一提起政府审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几乎成为其代名词,一个基本建设项目跑下来要盖160个公章,群众为一个文件跑断腿的事情时常发生。”沈阳金马凯旋CBD项目的行政人事总监于东业说。

过去“三难”主要集中在“不告诉标准、不告知时限、推诿扯皮”等现象时有发生。我们需要付出很多时间成本和额外支出,所以为了图省事,宁愿多花上万元钱找代办公司替办,也不愿到政府去受气。

据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后业务办理从过去的“居高临下”改为对等柜台,并要求工作人员微笑周到服务,笑脸相迎,即来即办,中心大到审批上亿元的投资项目,小到办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在每一个环节的细微之处,都力求体现“公开、公正、便民、高效、规范、廉洁”,有的重点项目的审批事项还要主动上门服务,让“服务”的理念深入到公职人员的“骨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作风一扫而光。从反馈结果看,办事群众的满意程度大幅度增加。

华润集团的宋丽向笔者展示了厚厚一摞的各式表格。“从申请书、委托书,到注册核准,多达十几页的表格,沈阳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逐项耐心细致地教授指导。办理期间即使是超出他们工作范围之外的问题,都会帮忙多方协调奔走,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据沈阳市和平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中心规范了服务语言、态度、行为和礼仪,并成立阳光服务先锋队,制作服务规范示范片,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陪同办理服务。“有的老人在填表时,对自己信息记不太清,队员就会主动联系他们的儿女亲属,帮助老人完成表格填写。”

“虽然有时‘人性化’服务超出窗口的工作范畴,增加了工作风险,但大大减少了社会成本的浪费,受到商户的高度赞许。”沈阳市和平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建有1个市级中心和5个分中心、14个区县级中心、18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政务服务在市、区县(市)、街道(乡镇)三个层级的100%全覆盖,以行政审批服务为主体功能的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提高审批效率 推行“阳光政务”

为从权力型政府转为服务型政府,从说教式办事方式转为放下身段、面向群众,沈阳市政务中心秉承“人民公仆为百姓办事”的原则,创立多项利好举措,以方便企业办事,提高审批效率。

沈阳市政务服务办、法制办、监察局等部门对全部审批项目的流程、环节、要件、时限逐项梳理,去掉一切“繁文缛节”,对审批流程重新界定,进行流程优化。

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项目接待室主任说,近年来,为方便百姓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服务中心特出台绿色通道、案例援引、联合审批、现场服务等11项惠民、便民举措。“其中绿色通道最有代表性。凡重点建设项目,全部进入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绿色通道快速审批,不受现行审批程序和规定时限限制。”

据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的办理模式中,企业能够审批与否,办事的第一关是和公务人员接触,容易滋生腐败行为。采取集中公开模式后,其办事方式使公务员受到很大约束,没有条件进行明目张胆地卡拿索要。而随着监察系统的完善,审批领域的腐败案件数量大幅下降。在过去可能都不算什么的“小意思”,现在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大事”。

与此同时,降低行政审批门槛,重视事后监管,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过去,政府设的审批门槛太高,在各个审批环节把关较严,而监管较松,即严进宽管。未改革前,企业的投资行业要政府来做可研性报告,政府把关批准。改革后,只是核准备案,“告诉你一声”。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注重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不再干预,逐渐退出市场。

沈阳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3年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目前,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474.2万件,办结率达99.9%;承诺事项平均审批时限均不到5个工作日,即办率由原来的18%跃升到83%;在新的机制体制的制约下,初步形成了部门之间互相约束、业务流程公开透明、人员行为廉洁规范的权力运行新格局,基本实现了“无差错、无障碍”的工作目标;中心启用至今,先后有6599户企业顺利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注册资金总额达1265.4亿元人民币,742个超亿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立项审批,投资总额达4141亿元;拓展了服务领域,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升。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不仅被辽沈广大市民推举为“沈阳十大名片”,更在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改变审批方式 推行“网上审批”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电子政务的重点已由单向的信息发布、公文传输向交互式的网上办事、决策支持等转变。其中,网上审批系统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前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沈阳市将行政审批事项外的备案、年检等其他政务服务事项也纳入到网上办理平台。将网上审批平台扩展到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市区两级审批部门并联式网上审批。引入香港、新加坡电子政务服务的先进模式,建立流程化的服务模式,通过技术平台来实现业务分转,有效指引申请人网上办事。仅作形式审查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律实行网上办理,使申请人不到现场就可以网上办理相关事宜;尚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实现在线咨询解答、表单下载、在线预约、在线进度查询等功能,使市、区两级审批事项100%可网上审批或预审。

香格里拉大酒店(沈阳)有限公司的赫子竞女士利用互联网远程在线咨询,并提出申请预约,手机短信通知她前来办理相关业务,大大减少了往返服务中心的次数。沈阳市更是建设专网信息共享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实现审批业务网与工商局、土地规划局、食药监局、建委等审批部门业务专网的数据接口连接,实现审批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作式办公,避免申请人重复提交信息,审批部门重复录入和审核信息,提高政府审批整体工作效率。还建设重点项目审批服务系统,根据每年重点项目目录预先设定审批流程、审批部门、责任人和整体审批时限,建立报表生成系统和审批日志系统,提高审批效率、项目服务和管理水平。

辽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思宁认为,建设政务服务中心,是方便群众办事的有效形式,可促使公务员更好地践行人民公仆职责。“这是社会发展进程的必然结果。政府的服务意识与社会发展应同步进行。政府从管理型转为服务型,从官僚中心转为百姓中心,是推行‘阳光政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张思宁说。

张思宁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中国社会从“人治”向“法治”的根本转变,也是政府体制机制的创新举措。“不仅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也可推动区域建设的文明进程,一并提高政府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对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参与地区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地区‘软实力’尤为重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