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宁夏:推进“六化一平台”建设 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2015年05月18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聚焦和服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的升级版。跻身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领先行列,实现审批流程、审批服务、窗口建设和硬件建设“四个标准化”。下发《关于加快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的通知》,在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出台文件明确政务大厅功能定位。按照“解剖麻雀、重点突破、对标优化、整体推进”四个阶段,对全区装备制造业等10个企业投资重点领域进行流程优化,平均办理时限压缩63%,开创了西部地区先河。以审批事项数量、审批要件、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四审核、四完善”为重点, 494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办理期限平均减少18.8个工作日,整体压缩率为55.1%。

推进“六化一平台”建设 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于2008年5月成立,是自治区政府的派出机构,由政府办公厅管理,负责全区政务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考核,负责自治区本级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6年多来,中心始终坚持“高效、便民、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不断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方式,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规范区直各部门、中央驻宁有关单位和市、县(区)的审批行为、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93万件,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好评。收到企业和群众送来的锦旗、牌匾400余面,表扬信700余封。获得了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全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全区政务公开先进集体、全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等荣誉。被自治区党委确定为全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试点单位。在2014年12月第十届全国省际政务服务工作交流会上,中心作了大会发言,交流了经验做法。

2014年以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更加注重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提出了“2261”工作思路,即营造“两优”(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投资发展环境,实现两个“满意”(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推进“六化”(体系化、标准化、效能化、信息化、便利化、个性化)建设,打造“一个平台”(阳光政务平台),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的升级版。

一、加快体系化建设,夯实政务服务基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看着心里舒服”的重要指示,强力推进自治区至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化建设。针对市、县(区)政务大厅容量不足、部门和事项进驻不彻底、体外循环突出等问题,提请自治区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的通知》,明确了政务大厅功能定位,强调政务大厅是政府为群众和企业集中提供行政审批服务的公开办事场所,是便民利企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并配套出台《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提出54项标准,着力打造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扩容提标,完善功能,规范建设,实现服务内容、服务环境、服务标准和服务行为“四统一”。目前,全区26个市、县(区)中,有18个新建或改造扩容政务大厅。按照“六统一”要求,加快247个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民生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按照“十个一”标准,2456个村(社区)建成民生服务代办点,实现末级服务体系全覆盖。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 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发〔2015〕6号)精神,总结自治区政务服务6年多来的经验,提请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自治区行政审批集中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5〕13号),推行“一个窗口管审批,明确要求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自治区40个部门(单位)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应进实进率100%;中央驻宁12个单位面向企业、群众办理的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管理。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进必授权”的要求,推进凡面向群众和企业公开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提高窗口授权决定权比例,凡是不需要现场勘查、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等事项,建立窗口现场限时办结机制,建立“一个大厅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集中办事模式,实现集约高效服务。

二、加快标准化建设,规范政务服务行为

运用工业化理念,深入开展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把服务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质量标准和服务岗位标准落实到窗口的运行管理中,应用于审批服务工作中,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强化审批的规范性,杜绝工作的随意性,形成组织、规划、标准、制度和载体“五大体系”,实现审批流程、审批服务、窗口建设和硬件建设“四个标准化”。2014年7月,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验收。这是宁夏政务服务获得的第一块“金字招牌”,标志着宁夏政务服务跻身全国标准化领先行列。突出宁夏政务服务特色,制定宁夏地方标准,推动各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自治区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创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和ISO9001标准体系,力促政务大厅管理升级,把人员管理、文明礼仪、服务规范、监督考核、服务评价落实到窗口的日常管理中,做到“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标准,一切标准有考核”,实现“事事有标准可依、岗岗有标准规范、人人按标准履职”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杜绝工作的随意性。以方便群众办事、推动联审联办、促进网上审批为着力点,全面规范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名称、法律依据、事项类型、办理类型、申报材料、审批表格、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推动全区各层级行政审批事项程序、内容和要求等上下规范统一。

三、加快效能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释放改革红利,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优化。针对行政审批流程繁杂、时限较长等问题,以审批事项数量、审批要件、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四审核、四完善”为重点,进行审批流程优化。对自治区保留实施的494项行政审批事项再次进行流程优化,事项承诺办理期限比法定办理期限平均减少18.8个工作日,整体压缩率为55.1%,超额完成自治区人代会确定的审批时限压缩50%的目标。按照“解剖麻雀、重点突破、对标优化、整体推进”四个阶段,开展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全流程优化,收集了2011-2013年自治区本级审批的企业投资项目,对建设规模、总投资额等2000余项数据逐项梳理、排序,确定排名前20位的企业投资行业为重点领域,制定了装备制造、新能源、酒庄等10个投资重点领域的行政审批优化前后流程图,平均办理时限由优化前的235个工作日压缩到88个工作日(最长的由389个工作日压缩到161个工作日,最短的由65个工作日压缩到13个工作日),压缩率为63%;平均办理环节由优化前的11个精简到9个,压缩率为24%。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马剑说:“申报330千伏电网项目选址意见书中,由以前的7-10个工作日缩短至目前的1-2个工作日”。

四、加快信息化建设,构建网络高速公路

按照建设“智慧宁夏”的部署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接云基地、通互联网”的思路,加快建设“政务云”,制定《全区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及社会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并将“三规合一”加载到行政审批系统平台,旨在全国第一个建成覆盖自治区至村五级的信息高速公路。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与部门之间横向联网、与专网兼容,破解信息化建设“孤岛”和“断头路”问题。建立全区行政审批基础数据共享库,以及全区上下统一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审批目录》,推动审批要件数据融通、信息共享,着力解决数据重复录入等问题。推进自治区、市、县(区)开展外网申报、内网审批、即时公开、限期预警、办件评议、实时监控、效能考评,促进办事由“群众跑”向“干部跑”,再向“网上跑”的转变。

五、加快便利化建设,优化便民利企举措

创新审批办理和服务方式,由被动服务、坐等服务向主动服务、超前服务转变,实现审批服务各节点之间的高效快捷、无缝链接。围绕重点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采取“一门受理、联合踏勘、集中评审、归并办理”的方式,为投资者提供注册登记、立项审批等环节的全程代办和“保姆式”的服务。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长唐平说“在工作中,凡是与政务大厅有关的工作都可以制成计划,甚至明确到具体的日期,我亲身经历了和感受了自治区阳光政务的优越性,对政府部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和高效快捷的服务感到十分满意”。

六、加快个性化建设,开辟服务绿色通道

本着“群众有需求,服务就跟进”的原则,自治区政务大厅窗口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双休日便民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满足群众办事需求。2015年2月9日,一位来自辽宁省的群众到自治区政务大厅国土资源厅窗口申请办理涉密测绘成果使用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在初审中发现,材料中有两处明显不符合审批要求,考虑到申请事项涉及工程项目开工在即,窗口予以特事特办,积极与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联系沟通,采取以传真件先行审批、原件后补的方式,将原本需返回辽宁补正、签字、盖章后重新申报,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事项,3个工作日顺利办结,大大节约了群众办事成本,受到办事群众的交口称赞

七、加快阳光平台建设,推进公开透明审批

加强政务服务公开,综合运用网络平台、展板橱窗等载体,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办事指南、投诉渠道等,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示范文本、具体办理人、联系方式,以及行政审批信息和办理结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考核考评,按照自治区对市、县(区)和各部门效能考核工作要求,制定考核办法、细则及评分标准,督促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做好工作。加强对政务大厅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监督,坚持现场巡查与电子监察并重、廉政警示与投诉查处并举、行政监察与执法监督并进,促进行政审批依法依规运行。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和责任追究制等管理制度,采取群众评议和中心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天四考勤、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小结、年终总考核,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审批行为。激发窗口活力,针对政务大厅窗口干部长期存在教育培训、评先评优、提拔使用“差别化”对待等问题,及人员“固化或更换频繁”、“待遇边缘化”等现象,积极协调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和政务中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队伍建设的通知》,提出了人员选派、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等八项“硬杠杠”,充分调动窗口干部的积极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