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海南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 着力打造高效透明廉洁政务服务平台

2015年05月18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近7年来,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不断构建更具活力的审批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着力打造高效透明廉洁政务服务平台,有力地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

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

着力打造高效透明廉洁政务服务平台

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近7年来,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不断构建更具活力的审批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着力打造高效透明廉洁政务服务平台,有力地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

一、主要做法

(一) 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科学配置审批权

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即推行审批事项、审批权力、审批人员“三集中”。按照 “一个中心对外、项目应进必进”原则,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省政府各委厅局设立行政审批办,将原分散各处室办理的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办公室集中;实现由行政首长授权,将分散各分管领导、处室的审批权力向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首席代表)相对集中;实现行政审批办公室以及工作人员整建制向中心集中。目前省直有34个委厅局和中央驻琼单位审批办进驻中心大厅集中受理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使政府部门从行政管控为主向以服务公众为主转变,使各委厅局内设部门从繁杂的审批事务中解脱出来,将工作重心转向制定行业规划,调查研究,制定政策,监督检查和优化公共服务上来。例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共有49项审批事项,以前分散在7个内设处室,由3位领导分管、涉及53位审批工作人员,使用7枚专用章进行审批。实行“三集中”改革后,49项审批事项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审批办一个窗口对外,“首席代表”全权审批,使用1枚审批专用章。

(二)推行“四化”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为规范全省行政服务行为、提升行政效能,遵循标准先行、按章办事的原则,海南省出台《海南省行政审批业务标准规范》,建立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审批要素、审批流程三大标准,并推行文书格式标准化,有力促进行政审批工作“行为制度化”、“过程透明化”、“流程标准化”和“文书格式化”。

一是推行审批目录标准化。省政务服务中心与省编办共同制定行政审批事项标准目录,对分布在全省各级行政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标准化的编目,并纳入目录进行统一管理,未纳入目录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不再进行审批,任何单位不得以备案事项、管理服务事项或者其他事项的名义变相设定行政审批,杜绝审批实施部门未经批准私自变更、增加、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现象,避免审批事项以各种形式“减了又增”,实现行政审批法定化。同时,通过向社会公布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结合行政监察部门运用电子监察手段,对未按行政审批目录标准进行审批的行为进行纠正并予以问责,接受企业和公众的监督。

二是推行审批要素标准化。主要是根据行政审批事项设立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办条件、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和收费情况制定了标准,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群众办事,从而促进行政审批行为的公开与公正。

三是推行审批流程标准化。针对各审批单位审批流程五花八门、审批环节多等问题,海南省制定了《海南省行政审批标准规范》,对涉及审批行为的三大关键环节全部标准化,包括目录分类、审批要素(审批名称、审批流程、申报材料、审批依据、审批时限、审批责任等)、审批流程的规范标准化和计算机程序化。优化、固化审批流程。全省审批事项按即办件、承诺件、上报件、联办件四大类规范;审批流程优化为8类,每类审批环节标准化为1-4个环节,纳入行政审批标准规范。此标准规范已应用到全省新开发的统一审批信息系统中,将审批行为关进标准和科技的笼子,用无情的“电脑”管住有情的“人脑”,有效地解决了审批自由裁量权等问题。

四是推行文书格式标准化。中心对审批过程中涉及的各种文书制定模板,包括受理通知书、不予受理通知书、行政许可决定书、不予行政许可通知书、申请材料补正告知书、特别程序通知书、听证告知书、听证通知书、延期通知书、政务服务事项办结通知书,审批人员在以上格式文书上填写办理过程相关信息,各种情况一目了然。

(三)推行网上审批

1.构建全省统一的网上审批大厅。以公开透明、高效快捷为原则,依托省电子政务平台和互联网,构建全省统一的网上审批大厅,与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审批大厅有机融合,统一标准、统一门户,实现全省“一张审批网”,审批服务从省、市县延伸到乡镇、街道和村。截至2014年12月底,80%的省级审批事项已实现互联网申报。

2.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在部门之间的有效对接。省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推进系统对接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省国土资源厅审批系统、省财政政府非税收征管子系统、省林业全国木材运输管理系统接口对接。多次组织太极计算机股份公司,对涉及审批业务的省直各业务处室、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办窗口人员开展系统应用操作培训,并到三亚、东方、洋浦、儋州等市县进行现场培训工作。计划将于2014年年底前完成网上审批系统与20个厅局涉及行政审批的业务系统对接工作,并组织开展第三方测试。网上审批系统于2014年7月8日起开始试运行,截至10月底已在40个省直管部门运行,已通过该系统受理办件13908项。

3.率先推行互联网全流程透明审批。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全省建设“一张审批网”和共享大数据库,实施互联网全流程阳光审批,审批环节全流程公开透明、可查询、可追溯。2013年12月,“互联网全流程审批”获中国政府网站在线办事类精品栏目奖。截至2014年12月,60%的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互联网审批。

附图:海南“网上审批”流程

4.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透明化。省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省政府和中心门户网站公开所有进入省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还通过大厅LED屏幕、互联网公布所有行政审批办件结果,尤其是互联网全流程审批事项可通过互联网查看办理过程,促进信息公开化。省政务服务中心公开的信息量达75万条,涵盖审批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审批依据、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国家相关政策、办理过程、办事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等。

(四)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

2013年12月,为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海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海南省建设工程项目立项、供地、规划报建、施工、竣工验收五个阶段并联审批实施细则》,推行“五阶段”并联审批改革,分别由发改、国土、建设、规划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同步进行并联审批。2013年并联审批已在省级和海口、三亚、澄迈、洋浦先行先试;2014年3月扩大到琼海、儋州、东方、文昌、万宁、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应用。


上图:海南省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实施效果

(五)审批窗口推行“一机双屏”模式

2014年5月率先在省政务中心窗口推行 “一机双屏”模式,就是在服务窗口的电脑增配一个显示器,一台主机配置内外两台显示器,一台显示器面向工作人员,另一台放在窗口面向办事群众,同步显示办公操作全过程,办事企业和群众能核对办理情况和办理细节,录入过程完全透明公开。改变以往办事群众来窗口办事,只能呆坐着等工作人员操作,现在通过这

个屏幕不但可以看到操作过程,还能核对录入内容,对录入的错误信息及时校对改正,办事流程更加公开透明,同时,可以有效防范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干审批工作以外的事情,比如网购、玩游戏、看视频或股票信息、QQ聊天等, 有效规范审批工作人员上班的工作行为,进一步促进作风建设,防止出现“庸懒散”现象。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使政府部门从行政管控为主向以服务公众为主转变,使各委厅局内设部门从繁杂的审批事务中解脱出来,将工作重心转向制定行业规划,调查研究,制定政策,监督检查和优化公共服务上来。

(二)创新了行政审批方式,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通过创新审批方式,推进网上受理审批,方便了办事群众,规范了审批流程和审批行为,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服务对象和机关的办事成本。近七年来中心共受理办件70多万件,受理件办结率为99.62%,承诺件提前办结率达99.52 %;单件办结时间平均提速16.6天,按时办结率100%,为100多万人次办事群众提供了服务,未发生一例违规违纪行为。

(三)形成了决策、执行、监督适度分离而又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通过推行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使原来负责审批的业务处室由既制定审批政策又负责审批向制定政策和监督检查方面转变,实现部门内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对分离而又相互制约,改变了以前受理、审批、监督都在职能部门内部运作、监督权实际上被虚化的局面,实现了监督权真正从部门剥离出来,进一步克服了审批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增强了部门内部监督的有效性,确保权力公开公正运行。

(四)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中心成立以后,有关职能部门集中在中心办公,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政府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减少了互相之间的推诿和扯皮等现象,使得行政审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办事更加透明,效率显著提高,为投资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服务,进一步改善了海南投资环境,有力地推动了海南经济的发展。

三、思考与展望

(一)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一是全面实行行政审批清单管理制度。以减少收费项目为重点,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建立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清理项目资金;建立投资审批“负面清单”。二是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建立全省统一的权利清单数据库,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全面清理与权力清单不符的行政权力;全面清理与权力清单不符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各职能部门要编制部门行政权力流程图并在网上公开,方便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建立各级政府责任清单制度。从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关切的公共服务入手,列举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明确各级政府的公共职责,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二) 以老百姓、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完善便民服务

探索实行“异地审批”+“异地办理”+“全省通办”的便民审批模式。在全省各市县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实现各市县、各部门审批系统的全面对接和数据共享,使企业或个人能够不受经营地点限制,自主、就近选择到全省任何一个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异地办理的审批事项将自动更新进入全省审批系统,打破传统的地域限制,实现审批事项的实时高效办理,形成“管理分区域,审批不分区”的审批服务新格局。

(三)加快网上审批系统建设进程,全面推进审批程序电子化、阳光化。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建设企业和公民数据库,建设全省共享的大数据库,加快推进各市县审批系统建设以及各部门审批系统的对接工作;打造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虚实一体”政府服务平台;搭建并联审批、效能监察、信息服务三位一体的联合审批网络平台;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建立覆盖全省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公示体系。

(四)争取国家支持,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目前海南省行政审批系统业务与中央14个部委51个审批业务系统有关,争取中央各部委审批信息系统与地方的审批系统有效对接;建立连接国家各部委之间、省级各部门之间、国家部委与省级审批系统之间信息共享证照库,解决审批人员二次录入、办事群众反复提交相关证件证照等问题,提高审批效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