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国家代码中心办证大厅:四项改革举措打造四个特色服务

2015年05月18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以来,国家代码中心办证大厅以深化行政改革为契机,以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和“以质取胜”的指示精神为目标,采取“四项改革举措”,倾力打造“四个特色服务”,实现了服务质效的持续提升。2013年起,国家代码中心办证大厅实现了由原来三个岗位的业务任务向一个岗位“一肩挑”的转变,实现了由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的初步转变,实现了由优质服务向内涵式服务的转变,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和窗口工作创新中高效完成全年的业务受理任务,向各单位提供了及时周到的服务,连续两年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授予 “青年文明号”荣誉。

国家代码中心办证大厅四项改革举措打造四个特色服务

国家代码中心中央机构办证大厅,主要服务于中央国家机关、中编办批准成立的事业单位、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企业、民政部登记的社会团体等国家一级组织机构,从事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颁发、变更、延期、迁入、迁出、注销等工作。2013年以来,国家代码中心办证大厅以深化行政改革为契机,以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和“以质取胜”的指示精神为目标,采取“四项改革举措”,倾力打造“四个特色服务”,实现了服务质效的持续提升。2013年起,国家代码中心办证大厅实现了由原来三个岗位的业务任务向一个岗位“一肩挑”的转变,实现了由人工服务向智能服务的初步转变,实现了由优质服务向内涵式服务的转变,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和窗口工作创新中高效完成全年的业务受理任务,向各单位提供了及时周到的服务,连续两年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授予 “青年文明号”荣誉。

坚持联合办公,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 贯彻质检总局上级单位的创新精神,自2011年起,国家代码中心分别在中编办-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受理大厅增设代码窗口,并在当年的年检期后实施长期联合办公。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办理新办、年度检验、变更、注销等登记之后,即可分别在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受理接待大厅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相关业务。联合办公机制,整合了国家代码中心与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中心的人力、物力、技术和空间,在两个受理大厅设立的窗口,大大节省了各单位的人力物力资源,促进了高效利用资源。同时,一站式服务机制,使原来的办事人员由四处奔波、多头绪办理变成了一次性完成相关业务的办理,极大了提高了服务效率,如:之前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分别在事管局和民间组织服务大厅办理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社团登记证之后,要去国家代码中心办证大厅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相关业务。现在在事管局和民间组织服务大厅办理完业务后就可以同时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的相关业务。联合办公和一站式服务机制对于锻炼培养精于业务、精细服务的窗口人员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自2011年运行该机制以来,窗口人员的服务受到了上级领导单位的肯定及各单位办事人员的好评。2013年,结合实际情况,国家代码中心服务大厅继续整合人力资源,使材料审核、扫描录入、出证审核、收费及现场咨询、打字复印等任务,由原来的三人操作实现了一人操作,集多个流程的责任于一个岗位,不仅促进增强了服务人员的责任意识,避免了出错行为,也有利于避免服务脱节,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坚持简政放权,着力打造高效型服务。2014年3月份以来,国家代码中心积极落实国务院和质检总局关于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的政策,依照属地原则,取消了国家代码中心组织机构代码年检业务,相关组织机构无需再到代码办证大厅及分设窗口办理年检手续,证书不再加贴年检标签。这一政策的落实,不仅能够让国家代码中心集中精力,专注于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新颁发、变更、迁址、补发、注销、期满换证等工作,也大大减轻了办证单位的负担。同时,围绕打造高效型服务,代码中心服务大厅简化服务流程,建立健全了窗口管理机制,重点推行以下服务制度:一推行主动告知。窗口人员以设立业务流程图、发放办证须知、口头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让有关单位及办事人员了解代码工作法规政策制度、办证所需预备材料、业务流程、等,既减少了办事人员的出门和跑腿次数,也为快速办事创造了前提。二是推行严格把关。严格执行法规制度,从严审核把关,对于不符合办证资格与条件的单位,坚决不予办理。三是推行零差错服务。要求窗口人员在审查、电子档案申报、纸质档案填写、证件制作等环节,必须现场进行二次比对和完成服务前的总自检,将精细服务落实到每张表格、每个字。2014全年完成办证近9000家,所有环节均实现了无差错。四是推行一次办结。对于单位公章、法人身份证原件不方便带到现场的情况,窗口人员及时讲解替换的方式,为下一次到现场一次办结奠定基础;对于前来办事的本外地人员,在合乎原则的前提下,尽量一次性完成业务。

坚持电子武装,着力打造智能型服务。适应政务服务信息化的大趋势,国家代码中心积极推进智能业务平台建设,翻开了电子政务服务的崭新一页,初步开辟了电子服务新渠道。首先,建成组织机构代码智能业务平台网站。初步完善网站运行管理机制,日常由代码中心赋码与证书管理处技术人员负责维护,窗口服务人员和技术人员负责随时更新内容。其次,不断丰富智能平台功能。围绕服务好办事单位,智能业务平台自建立以来,在大胆探索中初步具备了以下功能:一是有关法规政策的宣传功能。办证单位通过浏览网站可以随时掌握上级机关、质检总局及国家代码中心颁布相关的新政策。二是代码业务动态的发布功能。及时发布国家及各省代码管理中心的业务工作信息,促进各地区之间相互学习,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重点发布国家代码中心对业务工作的相关通知,引导有关单位及时办理证书的注销、变更、延期、迁入、迁出等事项。三是学习培训功能。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指导有关各单位掌握组织代码的申办条件、申办流程、变更要求、补办和发证注意事项、需要预备资料等,引导办事人员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一次性办证的成功率。四是现场办事辅助功能。各办事单位可在网站下载《组织机构代码基本信息表》、《小微企业认定申请表》、《配备代码证申请单》、《暂借代码证书申请单》等资料,提前预备办证必备资料,促进节省现场办理时间。五是互动服务功能。设立专门的互动版块,各办事单位及全国代码工作人员可发帖或留言,由代码中心赋码办证处相关人员负责网上答疑,解决各单位办事人员遇到的难题。智能业务平台自创建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上千条,窗口人员回复咨询上百条,初步实现了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为提高窗口服务质效增添了动力。

坚持改进作风,着力打造内涵化服务。窗口人员积极贯彻改进作风的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积极打造上级机关和办证单位都满意服务。以主动适应服务标准越来越高的形势为着力点,三名窗口人员持续不断改进学风,通过经常交流思想与工作、自学互学、参加上级各种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及时总结经验等方式,积极学习了职业道德规范、大厅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礼仪学等知识,提高了职业素养和实操能力,为多岗合并为一岗奠定了思想基础和技能基础。以满足服务对象多元化需求为重点,三名窗口人员持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重点打造“三种服务”:一是提供亲情化服务。力行微笑服务,热情接待每一名服务对象,积极回答办证人员的咨询;力行耐心服务,尤其对于缺乏办证经验的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反复解释,直到对方清楚为止;力行舒心服务,每天及时清理服务环境,有时一天清扫多遍,保持柜台整洁有序,营造温馨自然、宾至如归的氛围。二是提供满意服务。窗口人员以当面咨询、密切关注大厅投诉箱意见等方式,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尽最可能满足各类组织的需求;三是提供超值服务。坚持有求必应,跳出业务范围,向前来办事的本外地人员提供如何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指引答询,并及时提醒注意携带公章安全等事项,让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近年来,在各级部门的指导下,国家代码中心办证大厅及其分窗口虽然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和优化服务上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服务效能方面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为此,提出以下建议:首先,深化智能业务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化运用。统筹考虑网络信息安全、代码管理特点、单位信息采集的准确性等要素,进一步改造国家代码智能业务平台,集政策宣传、业务培训、业务办理、网上监督于一体,真正实现能网上办理的事项都在网上办理,开辟组织代码网上办理新时代,促进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节约社会资源和行政成本。其次,建立网上办事辅助平台,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的新产品,以增强智能业务平台辐射力为导向,以多元化平台互联互通为思路,建立国家代码服务工作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QQ群等,多渠道开展代码工作信息发布、咨询答疑、办证申请模板下载、业务培训指导等工作,在促进服务主体和服务客体有机互动中建设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大厅实体服务窗口和网上政务服务窗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