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用心承诺 用爱沟通 把农业部第一窗口擦得更亮

2015年05月18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业部坚持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编制并公布了农业部行政审批权利清单,研究提出取消下放30项行政审批事项,将所有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的建议,取消下放比例达到53%,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全面总结十多年来“一站式”审批服务的经验,树立和践行“用心承诺 用爱沟通”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在国务院部门中率先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开展绩效管理,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做到放管结合、放管并重,行政审批办公大厅成为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咨询服务、投诉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农业部的第一窗口、第一形象。

用心承诺 用爱沟通

把农业部第一窗口擦得更亮

——记农业部行政审批办公大厅

为从根本上解决办事条件不够明确、审批程序不够规范、办理时限没有约束等问题,农业部党组把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于2003年11月在国务院部门中率先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大厅(以下简称办公大厅),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回复、接办分离、限时办结,并在办公厅增设行政审批办公室(以下简称农业部审批办),切实加强对办公大厅的管理指导和审批行为的督查督办,以工作方式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十余年来,农业部审批办和办公大厅全体同志坚持以便民、高效、规范、廉洁为宗旨,树立并践行“用心承诺、用爱沟通”的服务理念,努力做到依法审批、高效审批、责任审批、廉洁审批,办公大厅成为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咨询服务、投诉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农业部的第一窗口、第一形象。吴官正、贺国强、李源潮、汪洋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先后视察办公大厅,并予以充分肯定。


李源潮同志视察农业部行政审批办公大厅


汪洋同志视察农业部行政审批办公大厅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予以正面宣传报道。农业部审批办先后五次被共青团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2014年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届“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先进集体;农业部审批办党支部被评为农业部先进基层服务型党支部,《用心承诺用爱沟通打造农业部第一窗口第一形象》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最佳案例”。

树立群众观念,提供一流服务

作为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单位,办公大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最高标准,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连续6年在3月5号举行公开承诺仪式,向社会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而且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题调研、体验式调研和申请人座谈会,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服务对象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力争把服务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形成了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同时,全面推行规范着装、规范用语、规范接待、规范受理、规范回复的“五规范”制度,通过设立“共产党员岗”,开展“季度服务标兵”和“年度服务标兵”评选等活动,努力践行承诺,切实做到便民服务、规范服务、亲切服务。


近七年来,农业部行政审批按时办结率始终保持100%,提前办结率达到98%,窗口服务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实现了审批零超时、结果零投诉。


2015年行政审批办公大厅工作人员岗前培训班

在“假如我是申请人”的大讨论中,办公大厅的一位同志讲到:“我们既是政府工作人员,也是老百姓,我们自己办事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应该给公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一位70多岁老人在手写的满满三页的表扬信中说道,“来到农业部行政审批办公大厅,仿佛又回到了半个世纪前的年代,再次感受到当年学习雷锋的热烈氛围。”“这是农业部的骄傲!”

加强制度建设,实现一流管理

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管长远,先后制定出台了20多项规章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农业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在线办事”和“信息公开”专栏,不断改进和完善行政许可电子监察、行政许可网上投诉举报和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等信息系统,将技术评审环节纳入电子监察范围,做到过程记录齐全,操作痕迹清晰,责任可以追溯。自2013年起,农业部启动了为期两年的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行动,大力推动行政审批从规范化向标准化、精细化转变提升,这是国务院各部门中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国家级试点。先后发布行政审批服务标准202项,实现了行政审批全覆盖,有效地规范了审批行为,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做到同标准审核、无差异审批。在国家标准委组织的中期评估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农业部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水平和政务服务质量,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对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的实践探索意义。”2014年在国务院第四督查组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的报告中,提出要总结农业部审批提速和服务标准化的经验。

创新管理方式,争创一流业绩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工作方式创新为手段,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农业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大力简政放权,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达53%,真正地“割了肉”,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坚持放管并重,创新性开展对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延伸绩效管理,从“接”“管”“放”三个维度,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具体考核指标体系,做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确保了行政审批取消下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了相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建立和完善第三方评价机制,聘任7位企业代表为行政审批服务监督员,强化了对行政审批的质量、效率的全方位监督。通过开通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在第一时间将行政审批申请受理及办结等情况告知申请人,并实现了行政审批全过程网上运行,将审批时间缩短1/3以上。开设农业部信息查阅区,供社会公众现场查阅农业部所有公开文件,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极大地增强了公开的实效性。


在中国社科院等第三方评价活动中,多次荣获“政府透明度领先奖”“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精品栏目”“信息公开精品栏目”。


2014年10月,国务院审改办组织组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10家主流媒体就农业部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能、强化权力监督等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引起了较大反响。

弘扬团队文化,培育一流人才

切实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读一本好书、抓工作落实大讨论、学习交流等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围绕岗位职责加强学习,同时鼓励支持学习哲学、法律、社会、政府管理等知识,努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坚持党团共建,以“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为目标,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的平台作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文化建设,研究提出“用心承诺、用爱沟通”文化理念,以文化建设凝聚人、培养人、激励人,引领青年干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优质服务,不断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认知是前提,认同是关键,只有认知认同才能真正地践行。为了形象地展示办公大厅的服务理念和团队文化,大家集思广益,自己动手设计了文化标识。标识以红色为主调,代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青年文明号”精神;心贴心图案象征“用心承诺、用爱沟通”的文化理念;心形图案上的四条黄色斜线既是窗口的象征,也是用手在胸口做出承诺的表示,寓意着办公大厅“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红色飘带则象征为申请人服务的桥梁与纽带。

多年来,办公大厅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我承诺、我奉献、我光荣”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专家讲授、学习交流、警示观摩等,对典型事例、案例进行剖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身边榜样的示范,让服务理念更好地被理解、信奉和践行。正是通过这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了一个教育人、感染人、凝聚人的阵地,让“用心承诺、用爱沟通”的理念深深融入每位同志的血液里,时时体现在每位同志的行动中。

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多次强调要求,要把农业部行政审批办公大厅建设成为培养和锻炼干部的基地,建设成为申请人之家,一定要让申请人带着笑脸走,带着满意走,带着理解走。农业部审批办和办公大厅全体青年干部将继续坚守和践行用心承诺,用爱沟通的理念,认真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亲切规范服务,强化监督制约,用青春和热情铸就属于自己的响亮品牌,把农业部第一窗口擦得更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