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依法行政 热情服务 民政部树立行政服务大厅新风尚

2015年05月18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和依托。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组织和公民,2007年,民政部设立了社会组织服务大厅,统一受理和答复行政审批事项。据统计,大厅年平均接待咨询量约8万余件,其中,受理电话咨询达到了6万余次,接待登门咨询约2万余件。此外,解答邮件咨询近3万余件。8年来,大厅工作人员始终秉承“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着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在规范上下功夫,在服务上求突破,已经成为民政部高效便民的窗口和政务公开的平台。

依法行政 热情服务 树立行政服务大厅新风尚

一、特色做法

(一)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行政效率

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目标,大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2011年,民政部协调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在服务大厅设立办事窗口,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注册和年检等相关服务;同时,协调财政部票据监管中心,承担全国性社会团体会费统一收据的管理和发放,为社会组织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不仅优化了工作流程,而且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社会组织办理有关业务。有协会前来办理社团法人登记证书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延期的工作人员感叹到:“一个窗口对外,方便了我们办理业务,原来要先跑民政部办理社团法人登记证书延期,再跑全国组织机构代码中心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书以旧换新和换领IC卡的手续,现在服务大厅一个窗口,一次办结,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我们再也不用‘跑部’办理了。”

(二)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变登记审批为登记服务,变事后审批为事前规范。大力推进中国社会组织网网上审批平台建设,优化登记系统模块,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审批时间。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的工作人员对行政审批时限的变化感触颇深:“协会届中调整了负责人,在中国社会组织网上办事平台填报了备案事项,第二天工作人员就回复了详细的修改意见。我们将材料修改好之后,再提交到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现场就制作了批复,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真的实现了立等可取。”近年来,服务大厅通过实行社会组织申报事项网上预受理和预审查,使行政审批事项的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缩短了50%以上。通过及时从后台提出修改建议,确保申请人可以一次性提交齐备规范的申请材料,减少了其反复修改,重复提交的工作量。通过网上预审与窗口办理相结合,实现了电子信息与纸质材料同保存、同记录,做到了记录齐全,过程清晰,责任可追溯。同时,为方便社会组织办理业务,开通了手机短信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将业务办理结果告知申请人,便于其及时领取批复、证书等,节约了申请人的时间成本。

(三)推进政务公开,健全监督机制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将与社会组织相关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等申请人最关注的事项在服务大厅显著位置予以公布。通过设立咨询台、咨询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为社会组织提供全程咨询服务,及时将业务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向社会公示,方便申请人了解和办理各项业务,提高了信息对等和透明度。服务大厅还建立电子监控系统,对大厅内的工作动态进行即时、全程监控,杜绝了违规操作和腐败滋生,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设立了社会组织意见箱,通过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并举,实行“阳关审批、透明运行”,确保行政审批规划化运行,有效地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

为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改革,进一步健全规范权力运作,服务大厅制定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建章立制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程序规范,服务高效。同时,为加强窗口服务建设,改进窗口单位工作作风,服务大厅制定了廉政纪律、保密纪律、政务礼仪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构建了一套较为科学、系统的制度体系,推动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近年来,服务大厅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审批事项的规范化运作,用制度扎紧权力运行的藩篱,最大程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规范约束权力运行的工作格局。

二、显著成效

“我会申报的分支机构获得批准,准予登记,是贵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十八大关于政府职能转变,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体现。社会组织服务大厅的领导和同志们的热情服务、耐心辅导和高效工作,给我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我们学习。”2013年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寄来了这样一封表扬信,这封信只是服务大厅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和“依法行政、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的一幕缩影。近年来,服务大厅的工作得到了业务主管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社会组织更是纷纷点赞。2011年,中组部、中纪委组织在窗口单位工作检查中,对服务大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年,大厅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争创党员示范窗口”,还获得了“争创党员品牌工程”的称号;2013年,被全国妇联、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评为“巾帼文明岗”。

三、思考建议

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时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服务大厅作为开展行政审批的服务平台,是民政部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载体,是践行依法治国的重要窗口。为此,要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全面树立寓管理于服务的理念,不断细化标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登记管理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1、细化审核标准,推进依法行政。逐项细化审查环节、审核要点、审核标准,制定合理和可操作性强的审核工作细则,确保行政审批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规范自由裁量权,压缩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弹性空间。

2、严格办理时限,优化审批流程。编制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图,明确法定权限、申请条件、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向社会公开,便于接受公众的监督。严格落实《行政许可法》和社会组织有关法律法规中关于审批时限的规定,细化内部审批流程,明确申请材料受理、审核、决定等各环节具体时限。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3、强化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内部职权运行流程图,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具体承办人、监督制约方式等内容。推行承诺、考评、问责“三位一体”的机制,明确岗位责任,建立考评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4、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供便民高效服务。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多样化。通过安装电子显示屏、设立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将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向社会公布。同时,通过安装电脑触摸查询系统、开设微信公众账号等方式,

使申请人随时查询申办事项的办理状态和审核结果,方便申请人办理业务,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确保审批做到公开、透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