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东莞:副处以上干部和镇街领导班子年内"三严三实"专题轮训

2015年05月18日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东莞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徐建华要求干部管住自己还要管好“身边人” 副处以上干部和镇街领导班子年内轮训

在东莞“三严三实”会议上,徐建华为干部敲警钟。胡国球 摄

5月15日,东莞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根据东莞实际,镇街一些领导班子成员虽然不是副处级以上干部,但也纳入专题教育范围。年底前,还要分级分类对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轮训一遍。

市委书记徐建华说,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他还给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在管住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人员。

行使权力不可“任性”

根据会议印发的《东莞市贯彻落实〈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东莞将按照“六个专题”活动开展教育,包括专题党课、专题研讨、专题轮训、专题体验、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整改。

《意见》要求通过“四个着力”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此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根据东莞实际,镇街一些领导班子成员虽然不是副处级以上干部,但也纳入专题教育范围。东莞将重点依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列为党校主体班次以及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年底前,要分级分类对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轮训一遍。

徐建华在会上总结了“不严不实”的现实表现,包括对党不忠诚,信念不坚定;用权不规矩、干事不担当;做人不老实、个人不干净;制度不落实、监管不严格。

徐建华在会上举了吴湛辉、陈建国、袁绍东、李志荣等案例,告诫领导干部,上述表现比较有代表性、典型性,如不迅速加以解决,必将损害党的形象,扰乱政治生态,最终贻误全市各项事业发展。

徐建华要求,要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做到清正廉洁、个人干净,要严格约束自我,厉行党纪国法,正确行使权力。徐建华说,决不能出现擅自滥用、被家人利用、给朋友借用、搞交易使用等“任性”行为。一些人拉拢领导干部,不是因为领导干部本人有多大魅力,而是因为手中有可以让他们牟利发财的权力。一些人向领导干部讨好、献媚,实际上也是奔着领导手中的权力而来。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决不能飘飘然、昏昏然,在别人围猎中掉进圈套。领导干部在管住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会议提出,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党员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必须进行组织调整。对违纪违法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查处,真正形成震慑。

摒弃“太平官”思想

会议提出,要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做到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摒弃做“太平官”的思想,敢立“军令状”、敢于担当,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正视矛盾、勇于攻坚,戒躁戒空、求实求真。

徐建华说,当官就要担当、当官就要尽责。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处理,那就没有资格做党员干部,更没有资格做领导干部。他批评一些干部做工作“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谈到重点项目就“有望开工”,谈到难点问题就“有望解决”,致使一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长期停留在规划中、报告中。当前,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担当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深化法治东莞建设的责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同时,要始终保持克难攻坚的勇气,正视问题不会比、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同时,不能不愿付出艰苦努力,总想一举成功、一夜成名、一锄头挖出一口井,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锲而不舍。(记者/段思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