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小巷总理”用法治思维治理小区 

——记吴淞街道泗东新村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刘秀妹

=

2015年05月16日15:3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小巷总理”用法治思维治理小区 ——记吴淞街道泗东新村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刘秀妹


  不久前的一天,宝山区吴淞街道泗东新村居委会的门被推开了,正在小区“法律夜门诊”值班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秀妹一抬头,就见83岁的姚奶奶带着孙子、孙媳妇以及重孙,捧着热腾腾的排骨面,笑容满面地站在门口。刘秀妹接过长寿面,不禁想起3年前。当时有居民通过“法律夜门诊”向她反映,姚奶奶家三代人“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身为上海市首席人民调解员的她,开始和同事一起上门走访这户人家。她了解到,由于婆媳关系不好、住房紧张、经济条件差等原因,祖孙三代长期吵骂不断,矛盾积怨足足20多年。孙子结婚要装修,老太认为儿孙对她不好,不肯将房子让给孙子结婚用,吵吵闹闹矛盾加剧,甚至发展到要将儿孙赶出家门。
  面对这个难题,刘秀妹与志愿者们一起上门多次做老人思想工作,掏心掏肺地陪老人聊天。姚奶奶吐露了自己最发愁的事:“孙子装修时,我住哪里?”刘秀妹想了想:“你不嫌弃,暂时住我们活动室好吗?”就这样,居委会帮老人解决了暂时住房问题。同时教育她的儿子和孙子要孝敬老人。经过几十次苦口婆心劝解和真情相助,一家人终于解除了20多年的疙瘩,和睦生活在新装修的同一屋檐下。而居委会2012年开设的“法律夜门诊”依然坚持每周一至周五,每天一名居委干部与两名志愿者当班,“坐诊”与“出诊”相结合,为小区居民调解纠纷、提供法律咨询。
  不仅是“法律夜门诊”,“小巷总理”刘秀妹的理念,就是用法治思维治理社区。在吴淞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她组织开展了“法律进楼组进家庭”活动,激发了群众依法治楼的能力。
  考虑到小区居民中老年人近30%,文化水平不高,在学习法律知识时,刘秀妹在楼组中专门成立以离休干部、技术人员、教师等组成的“导读小组”。小组成员先通过读书看报、上网查找,再写成生动的法制小故事,在每月召开的“学法”主题活动中,向居民讲解。记者看到,这些“学法”课程表非常“与时俱进”:一月新年学法话和谐,二月爆竹声中话环保,三月全国两会——关注民生问题……
  在刘秀妹看来,居民法律意识提高了,文明素质也会同时得到提升。如今发现诈骗盗窃,居民会互相提醒,楼门口的垃圾袋也一个个悄悄不见了。刘秀妹说:“在社区工作,只要加倍投入真情和真诚、智慧和时间,你的收获会大于你的想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崔小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