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四有”要求 作好四种表率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委书记 孙喜国

2015年05月15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委书记 孙喜国

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肩负着领导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使命。如何当好县委书记不仅是一个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就应该践行“四有”要求,作好四种表率,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县委书记。

一、以心中有党作为第一要求,作政治坚定的表率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忠诚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而对党忠诚是衡量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漠河作为中国最北的边境县份,面临林业转型的巨大压力,也面临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发展问题。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想维护边疆稳定,把握林区发展方向,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始终做到与党同心、与人民同向。就要坚持把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业务水平作为必修课,带领县委班子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不断提高统筹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发展的能力。要把党中央的声音传达到祖国的最北疆,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最深处,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切实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全县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以心中有民作为第一宗旨,做为民服务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始终把为民服务印在自己心里,用生命诠释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漠河是全国气候最冷的地方,由于位置偏远、开发建设较晚、公共服务滞后。特别是在大兴安岭林区商业性采伐全面停产、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在就业、增收、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多种诉求亟需满足。作为漠河的县委书记,必须要自觉肩负起漠河人民的期望,把全部心血和智慧都投入到富民强县的事业中,让甘守严寒、为国戍边的漠河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最大限度分享改革建设成果;必须始终筑牢宗旨意识,带着问题走向基层,带着感情走入群众,深入条件艰苦、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地方,认真了解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困难和“酸甜苦辣”的倾诉,把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三、以心中有责作为第一使命,做敢于担当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漠河林区改革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难点问题相互交织,管理体制的改革、经营机制的改革和全面停伐的改革相互叠加,形势很复杂,压力非常大。作为县委书记,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义不容辞地承担起领导县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历史责任,吹响“先锋号”,当好“火车头”,发挥好“顶梁柱”、“主心骨”的作用。面对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要不怕得罪人,不怕担责任,不怕触及既得利益,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减包袱、增活力。对于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风险,要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通过自己敢于担当的行为,让干部群众看到希望,收获信心,敢想敢干,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凝聚力量。

四、以心中有戒作为第一遵循,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为官一方,不仅要“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还要“正一方风气”。作为县委书记,要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带领班子成员严守廉政纪律,要求大家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对损害群众利益、败坏党和政府形象的突出问题,敢于触及矛盾,敢于较真碰硬,确保全县上下风清气正、团结和谐。要把整风肃纪作为有效抓手,在全县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以查岗位绩效,治理平庸风气;查精神状态,治理懒惰风气;查宗旨意识,治理散漫风气;查纪律观念,治理奢靡风气的专项活动,通过真查严治,严惩反面典型,使机关效率、工作能力、服务意识、党员形象得到明显提升。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