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韩旭

2015年05月13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包含的一种深刻内涵,这就是:只有在精神文化、知识智力、创新创造上“过得硬”,并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够不断解放自己,推动社会和历史发展。把这个理论问题搞清楚,会对解决我们的现实问题,有很大帮助。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怎么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但不下降反而不断提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是会出大问题的。

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并深刻认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标志,决不仅仅体现在满足和提高他们生理上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不断满足和提高他们创新创造、知识智力、精神文化上的需求。文化和智力不仅可以改变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且是个人改变命运、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物质条件不可或缺的有力武器。

在人类历史上,广大人民群众对知识智力的渴望,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对创新创造的实践,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恰恰是这种追求,带来了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生产方式的不断改进,社会的不断发展。

当前,我们要高度重视文化的空前发展繁荣,因为这不仅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为提高的一种新的标志,而且可以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文化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越来越丰富,并且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多样化的文化形式,使广大人民群众身心放松,忘却烦恼,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和快乐感;消除了对立、不满、愤怒、破坏的情绪,使是那些感到不幸或辛苦、劳累的人,也有了生活下去的希望和乐趣。可以说,正是文化的发展繁荣,才使一个国家的人民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得到不断改善。

当前,我们要高度重视智力的空前发展繁荣,因为这同样不仅会大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而且可以成为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引擎。

人民群众要创造美好的生活,就需要在创新创造和智力发展中去寻找出路。只要人民群众对吃得健康、穿得漂亮、住得舒适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刻不停止,他们的智力发展和创新创造就一刻不会停止,这是历史的潮流和发展趋势。

毫无疑问,人类智力发展和创新创造的能力、水平和速度,决定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实现的程度和速度。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是人类智力创造发展的产物和标志。它使许多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例如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家政服务机器人的出现,就颠覆许多人头脑中固有的观念,使人民群众生活方便的程度、生活改善的程度大大超出预期。

因此,当前和今后,我们加强工商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就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三严三实”的要求指导好非公领域的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不断提高精神文化、知识智力和创新创造水平,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让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快乐感,并辐射全社会,为扩大社会需求,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作出贡献。我们要时刻牢记,身处经济发展第一线的2.5亿多非公经济领域的职工群众,作用不可低估。

(作者系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