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剑川:在扶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干部

2015年05月12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剑川县把扶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阵地,结合扶贫开发和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出台扶贫开发挂职干部选派和管理办法、关于在扶贫开发中加强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暂行办法,树立在扶贫一线发现干部、锻炼干部、培养和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让干部在扶贫开发中成长。

加强实践锻炼,推动干部在扶贫一线磨砺意志。把选派干部到扶贫攻坚一线锻炼作为加强干部实践培养的主渠道,实施“十百千”计划,每年安排10名以上县处级干部直接挂钩帮扶“双推进”示范点,下派100名以上年轻干部驻村帮扶“双推进”村,安排1000名以上干部职工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选派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为主,重点选派新招录机关公务员、机关后备干部,以及无三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新提任副科级领导干部到乡镇和村任职,担任扶贫开发重点村驻村工作队长、扶贫开发项目组长、党组织常务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开展挂钩帮点、驻村帮扶、结对帮户工作,让干部在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面前磨砺意志。

加强能力培养,助力干部在扶贫一线增长才干。每年定期开展扶贫挂职干部专题培训,为下派干部“充电”,根据扶贫开发工作需要,重点对扶贫开发规划制定、扶贫资金使用政策和项目管理办法、基层党务知识、信息网络技术、农业农村实用技术等专业知识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干部开展扶贫开发的能力。积极创造外出培训条件,组织扶贫挂职干部到先进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和挂职锻炼,今年就组织10名干部到天津市和平区挂职锻炼,帮助其开阔思路,让干部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得到整体提升。

加强考核管理,激励干部在扶贫一线建功立业。把扶贫开发成效作为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要求干部下派扶贫挂职时间一般不低于两年,挂职期满进行考核,考核优秀的列为科级后备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考核不合格的干部由组织进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建立干部扶贫档案,凡在扶贫一线实践锻炼超过半年的,由组织人事部门建立个人扶贫信息记录载入个人档案,并作为基层履职经历和优先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建立从扶贫开发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机制,在干部选拔交流中,优先选拔任用长期在扶贫一线工作,工作成效明显的干部。同时,实行扶贫挂职干部提任试用期制度,对新提任的委任制扶贫挂职干部实行一年试用期,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后方可正式任职。(云南剑川党建云平台供稿 谢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