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吉林省珲春市“一体化培育”助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5年05月12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吉林省珲春市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训管用”一体化成长机制,开良方、下良药,保证了大学生村官队伍待得住、干得好、用得上。

着眼需求抓培养,注入“营养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结合大学生村官培训需求实际,为每位大学生村官逐一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将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全市后备干部培训计划。依托市委党校、农广校等培训机构,充分整合教育、科技、农业、人社等部门资源,采取上门施训、巡回辅导等方式,为大学生村官送上“营养餐”。每年大学生村官培训时间均在90学时以上。为弥补实践经验和能力,有计划地、按需求把大学生村官放到关键岗位进行挂职锻炼,不断促进其健康成长。

结对帮扶强管理,注入“强心剂”。制定了《珲春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珲春市乡镇领导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大学生村官生活保障、结对帮扶、谈心谈话、工作汇报、实绩考察、培养档案等工作。乡镇领导为大学生村官帮扶“责任人”,每月与大学生村官进行至少一次谈心谈话,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状况、生活情况、工作现状和困难问题,鼓励其扎根基层、创新创业。市委组织部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及时摸查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发现截留、借用大学生村官或大学生村官未经请示擅自脱岗等情况的,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市委组织部每年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续聘、选拔、招录公务员或事业编制的重要依据。

因地制宜重使用,注入“催化剂”。对表现优秀、党员群众认可、自愿留在农村发展的大学生村官,鼓励其参加村“三委”换届选举并担任村干部,全市有18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或村民委员会副职以上职务。在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逐步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招聘比例,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近年来,有6名大学生村官考入公务员,13名大学生考入或招录事业编制。充分利用农村资源,积极为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搭建平台。

(吉林省珲春党建云平台供稿 程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