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省旬阳县“三化同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015年05月12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旬阳县认真研究分析非公党建工作现状,采取主动化服务、网络化管理和典型化引领等方法,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网络化管理,打牢基础。在组织架构管理上,该县将非公党工委从经贸局划设到县委组织部,根据行业、地域情况,将非公企业党支部归属到基层党(工)委管理,形成县委全面领导,县非公党工委全盘抓,各基层党(工)委具体抓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在队伍架构管理上,县委组织部负责基组织建设的副部长和县非公党工委书记分片包抓非公党建,县非公党工委和县委组织部其他工作人员具体联系基层非公党支部(党工委)联络非公党建,县委选派的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到点指导非公党建,每个非公党支部明确1-2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具体抓非公党建。在机制架构管理上,建立县级、科级领导联系点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带头联系非公企业2-3个,科级领导至少联系1-2个非公企业,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进行一次检查总结,研究全县非公党建工作,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主动化服务,争取支持。为了提高工作实效,旬阳县通过主动服务,拉近与企业之间的距离,争取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支持。积极主动上门巡访,发放“致全县非公有制企业主的一封信”,请非公企业主协助了解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员工中的党员情况、鼓励企业中的“隐性党员”亮明身份、支持配合按规定组建党组织、支持鼓励党群组织开展活动等,争取非公党建工作能够得到非公企业主的积极支持和大力配合。同时,该县积极搭建为非公企业服务的平台。通过提供政策、优化服务、改善环境,及时向企业提供产业政策信息、技术进步导向、行业应变策略,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企业出资人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真诚态度,切身感受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相互促进。县工商联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为平安水泥公司、尧柏水泥集团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债务纠纷、市场价格议定、融资难等急难问题达30余件。

典型化引领,彰显成效。该县以有利于党建、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职工利益为目的,选择党建工作基础好、业主热情高、觉悟高的非公企业作为党建示范点。每个示范点从建立组织队伍、建设活动阵地、健全规章制度、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等方面着手,集中力量进行创建,努力培育一批党员职工认同度高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并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党建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如该县建立的宝通公司党支部示范点,引领带动作用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该公司党支部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促进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党的工作深受党员欢迎、员工拥护和业主支持。公司党支部以“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为活动载体,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使支部成为“党员之家、人才之家和员工之家”。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