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索中共成功之道的崭新视角

——评《从党章发展看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卢先福

2015年05月12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革命家彭真参观嘉兴南湖红船时说,这只船虽然很小,但是前途远大。1921年从南湖启程的小船在历史的潮流中航行了90多年,中共从一个只有几个小组、几十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成功执政60多年,创造了政治文明史上的奇观。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何在?姚桓、李娜、张惠舰所著,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从党章发展看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一书别开生面,从中共党章发展史进行解读,以崭新视角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规定党的生活、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党的纲领路线。中共从一大到十八大,每次都把党章的制定、修改作为重要议题,产生了十八部新党章或者党章修正案。本书认为,党章的修改演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如何艰难而成功地认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自身建设的规律。作者通过梳理中共历次党章,挖掘出隐藏在历史现象后面最本质的东西,概括出中国共产党的四条成功经验和独特优势:第一,始终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根本性质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赢得了人民的支持、拥护。在党章发展史上,相关表述是有所变化的,但“万变不离其宗”,坚持党的根本性质、根本宗旨的规定从未改变,并不断充实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内容。第二,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不断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因而能够制定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根本利益的路线政策。七大党章首次把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以后又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第三,有先进的组织文化,从组织上保证了党高度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党的一大纲领就体现了民主集中制思想,1927年第三次党章修正案明确提出,党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此后始终强调民主和集中的辩证统一,使全党既朝气勃勃又纪律严明,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组织得最好的政党。第四,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宏大的、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努力,党的路线政策得以贯彻,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得以巩固,中国共产党才有了任何政党不能比拟的联系群众优势和社会动员能力。作者从历次党章修改演变中总结出的以上四条经验,可以说是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本书在梳理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发展史时,还生动地介绍了每部党章制定和修改的背景、特点,阐述了党章一些条文发展、修改的来龙去脉,使人懂得现行党章是以往党章的继承、发展,从而从历史的角度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章、认识党章。同时,还讲述了党章背后的一些故事和细节,例如:一大纲领版本的遗失和重新发现;六大党章为什么由外国人起草;“文革”期间的党章不像党章;十二大党章对党员和干部有哪些严格要求;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的前因后果;十六大党章中允许新社会阶层入党的缘由,等等。这些细节和故事,使读者对党章一些规定不仅知“其然”更知“所以然”,而且也增添了可读性和吸引力。本书体例新颖,语言简洁明快、朴实生动,让人不但爱读而且容易接受,是提高理论宣传效果的一种有益尝试。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