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蔚县创新“三化模式”全面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制

2015年05月12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蔚县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制,实现农村党员动态化和规范化管理,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

细化党员积分项目。实行农村党员奉献积分动态化管理,分层分类细化积分项目,量化打分,激发党员服务热情。制定下发《农村党员奉献积分管理办法》,规定农村党员奉献积分主要包括日常积分、增分和减分三部分。日常积分分值为100分,积分项目主要包括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缴纳党费、承诺践诺等十方面日常履职情况。增加积分项目主要包括党员在带头致富、服务群众、落实支部工作部署等方面情况,由党支部根据党员实际贡献计分,每项记5-10分

优化积分考评方法。建立科学合理、简单易行的党员奉献积分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管理的能力。各村党组织成立积分考评小组,建立《农村党员奉献积分情况登记册》,定期为党员记录积分。包村干部负责对党员积分工作进行督查管理,确保计分客观、科学、公正。村积分考评小组负责分类分层准确登记党员积分。根据党员日常履职记录情况,登记日常积分;党员将自己办实事、做好事情况向党支部报告,村积分考评小组进行核实后,及时进行加分;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对评议结果较差的,对照有关规定逐项给予减分,直至减完本人得分为止。

强化积分结果运用。将党员奉献积分情况作为年终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更好地发挥党员奉献积分制的长效性。农村党员积分情况每季度汇总一次,汇总结果在支部大会上通报,并在党务公开栏内公布每个党员的积分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农村党员全年积分在100 分以上的,才能享有评先树优资格。连续三年积分在100分以上的,优先推荐为村两委后备干部、优秀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全年积分在60 分以下的,由村党支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积分在60 分以下的,由村党支部报上级党委批准同意后,作为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理。预备党员年内积分达不到100分的,延期转正。(河北蔚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袁峰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