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阿荣旗那吉镇:以学习培训为基础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5年05月12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阿荣旗那吉镇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全镇工作实际和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学习,强化培训,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永葆党员先进性,激发党员的活力和战斗力,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打牢学习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水平。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充分利用大学习、大讨论、干部讲堂、道德讲堂、党员中心户和组工视线等平台,协调旗委党校、人社局、共驻共建单位、退休党员干部为在职党员、退(离)休党员、下岗待业党员、流动党员以及非公企业党员上课,为在家党员送课,对非公企业党员、有创业意向的党员开展技能培训,并逐步拓展培训渠道,扩大培训范围,为居民提供素质培训,实现培训社会化和资源共享。

创新学习方式,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探索和发挥“党员中心户”的培训作用,以社区党员中心户为中心,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指导带动周边党员、流动党员和群众学习,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并逐步发挥辐射效应,以点带面地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增强党性修养,内化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了解世情国情,提升科学研判能力,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每年年初和七·一前后组织流动党员过2次以上组织生活,参加党员学习,为流动党员送学到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强化学习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健全各项学习机制,建立完善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通报、学习交流、学习考核、档案管理以及专题研讨等制度,严格中心组学习纪律,明确中心组学习的任务和内容,由党委书记组织,学习秘书具体安排,每季度至少3次,一年不少于12次,每次保证2小时以上,实现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促进了基层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

搭建学习平台,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在培训方式上,以上党课为主,代表之家、党员电化教育为辅,依托“干部讲堂”、“道德讲堂”、“组工视线”等学习平台,采取领学、送学、联学、集中学、自学、调研和专题报告等形式,注重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辅导讲座与座谈研讨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调研相结合,通过以辅助学、以查督学的形式,使政治理论学习收到实效。

拓展培训内容,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法律法规和党性教育,重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委三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焦裕禄》、《兴安杜鹃》、《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影片,学习一系列重要会议、报告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阿荣旗党建云平台供稿——高洁 郭春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