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拔烂树 治病树 正歪树

江西丰城对村社软弱涣散党组织评议定级

陈款荣 阎彬

2015年05月1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委”班子不齐,工作停滞;村书记不胜任,引领作用差;对党员疏于管理,表率作用不强;财务管理混乱,群众意见大……去年,江西丰城市对全市568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评议定级,有53个村和2个社区党组织被评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为尽快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丰城筑牢“强基”工程,邀请100余万名群众参与整治全过程,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整改成效的检验指标。“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才知道;整改得好不好,群众最为清楚。”丰城市委书记杨玉平说。

  针对存在的问题,丰城分类施治、“一村一策”,将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等12种重点整顿类型划分为“烂树、病树、歪树”三类。5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中,班子软的“烂树”类17个;管理散的“病树”类33个;服务差的“歪树”类14个。有9个村(社区)同时存在两种以上病症。

  整改过程中,丰城按照“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原则,对“烂树”坚决调整撤换,对“病树”坚持治病救人,对“歪树”则帮扶引导。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坐车如摇篮”,这是两年前梅林镇池塘村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原村书记因经济问题被撤职之后,村里几乎无人管事,村民怨声载道——该村被定为“烂树”类。市长金三元多次召集干部群众座谈讨论,在群众建议下,梅林镇党委及时下派年轻镇干部孙秋男兼任村书记,并调整了另外两名班子成员;协调资金20余万元修建一条3.5米宽、2.6公里长的村级公路……如今该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清洁工程、空心村改造等多项中心工作均走在全镇前列。

  南昌至宁都高速公路新建工程途经丰城市洛市镇塅上村,因高速路下架设涵洞太小影响出行,上千村民堵截施工,影响工期长达两个月——该村被定为“病树”类。整顿中,市政法委书记郑晓勇、政协副主席吴明亮同村支部书记刘国庆一道与群众协商两个月,终让3000名群众满意,保证了昌宁高速顺利复工。

  在拖船镇源溪村,村风民风彪悍,原村班子作风懒散,导致干群关系恶化——该村定为“烂树”“歪树”并存类。针对这一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晏晓勤带队先后3次到该村座谈,与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一起研究制定了“调整班子”“化解矛盾”的配套整改方案。一名受贿村干部受党纪国法惩处,村班子也被及时调整;新建立的村“金牌调解室”,化解各类纠纷达50余起。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去年群众评议基层党组织书记活动中,全市5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好评率超过95%的有53个,其余两个村党支部好评率也都超过90%,均达到了整改转化目的。“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频繁最密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效果好不好,群众感触最深,我们要的就是这种‘群众工作法’。”杨玉平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2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