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先锋足印·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叶其强:高铁通信“守护神”

记者 叶琦

2015年05月1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叶其强在合福高铁北山隧道内检查通信设备并做好记录。
  陆应果摄

  皮肤黝黑,行步如飞,处理起新线通信施工配合难题快刀斩乱麻,“喜欢较真的黑汉子”是大家给他的称号,上海通信段铜陵北高铁通信车间黄山北高铁通信工区工长叶其强,平日的工作是负责所在工区通信机房、线路通信设备的安装和安全维护。

  1968年出生的叶其强来自贵州正安,到安徽加入铁路工作已有33载光阴,从皖赣线,到甬台温线,再到如今的京福线,一生最好的年华,叶其强都献给了铁路通信事业,“干着干着就年近半百啦,国家还有太多的铁路需要我们不断建设,哪儿需要我上哪儿,讲党性,不能空对空。”

  记者眼前的叶其强,眉眼生喜、谈笑风生,但只要遇到执行标准稍不到位,立马黑下脸来要求整改。他眼里容不下沙子,对施工质量问题从不含糊,即便是老朋友,也是毫不留情,“铁路通信关乎旅客安危和铁路运输秩序,容不得半点差池,我们的工作干的就是个责任心。”

  在黄山北站通信机房内,蓝色的电源线、灰色的数字传输线、黄色的光缆尾纤分层铺设在地槽里,走线横平竖直,弯曲部分弧线平滑圆润,本端、对端、用途标识明晰……这个上海通信段与中铁电气化局着力打造的精品机房,是合福高铁上海局管内11个大站机房和91个区间基站的样板,看起来就像精美的工艺品,它凝聚着叶其强的心血,“只要施工队有需要,我们就要马上反应,进行线路调整,否则施工队根本无法开工。”

  在布放光纤时,叶其强强调电缆线不能杂乱、标识要齐全,“运营维护时,如果某一光缆尾纤出现故障,通过查图纸、测数据找到故障线就太费时间了,而布放整齐,只要看一下标签就明明白白,排查故障速度会大大提高。”

  “确保通信畅通,必须有过硬的技术作为支撑。”施工配合中,叶其强从实战要求出发,对配合小组进行全员培训,通过传帮带练,他带出了一批技术骨干,1992年的大学生员工杨尚衡就是其中之一。“叶组长就像是我们的父亲,严格要求、不断警醒,时时不忘给我们教授知识和经验,让大家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杨尚衡说。

  从绩溪北山隧道到黄山北站的57公里铁轨,是叶其强每天奋斗的阵地。路段虽短,但地处偏僻山区,施工条件艰苦,大大小小的隧道就有7个,其中的绩溪北山隧道长达9.4公里,少不了翻坡越岭和跋山涉水,“进隧道安装、检修光走路来回也得6个多小时,早上带上饼干和矿泉水,中饭和午饭就在漆黑的山洞里解决,忙的时候每周天天都得进山洞。”

  2014年5月京福线项目开展以来,叶其强每天早六点到晚六点都在忙,就连在绩溪县城的家都没回上几趟。他带领小组人员在皖南山区徒步穿梭,反复检测调试通信设备,为这条“最美高铁线”早日具备开通条件提供保障,“300多天来,我们干起活来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为今年7月1日全线通车铆足了力气和劲头。”

  工作33年来,叶其强巡视检修通信线路里程达11000公里,未出现任何一起责任事故,确保了铁路通信大通道的安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叶其强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京福线竣工后,叶其强将继续留在铁路上维护机房和线路的日常运营,这条穿山越岭的南北大动脉上,将依然活跃着他的身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2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