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有”化于心 躬身践于行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市委书记 赵荣国

2015年05月11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市委书记 赵荣国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习总书记对自己数年县委书记经历的感悟,更是新常态下对县委书记提出的政治要求和行为准则。作为县委书记,要努力按“四有”标准锤炼自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引领和推进县域经济跨越争先发展。

一、心中有党,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肩担重任,方知千斤重;心中为党,定守一世清。”当好县委书记,政治坚定是第一位的要求。心中有党,才能经得起风浪考验,不会走偏方向,才能用自身形象影响人、带动人、感召人,凝聚爱党兴党、和谐向上的正能量。

(一)补足精神之钙。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不仅来自于对党的朴素感情,更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钙质足才能骨头硬,骨头硬才能经得起风浪考验,对党始终如一忠诚。因此,要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二)严守政治纪律。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各种风险、压力和考验明显增多。县委书记必须要稳住心神,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没有丝毫怀疑和动摇,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带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为传闻谣言所惑、不为杂音噪音所扰,敢于抵制不良风气,自觉捍卫党的利益,坚守好县一级党的思想阵地。

(三)传承优良政风。始终秉承我市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以贯之抓落实的优良传统,发展思路友好传承、上下届无缝对接,看准的事情不变调、不动摇、不折腾,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完善,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大力发扬“激情、敢为、坚韧、包容”的新时期穆棱精神,对穆棱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党员干部的攻坚力和凝聚力充满信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和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攒后劲的各项工作。

二、心中有民,做为民谋利的“勤务员”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的酸甜苦辣、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围绕群众的急难愁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用真情换民心,赢得群众的支持。

(一)虚怀若谷体察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在实践中,我们探索并开展了市情、乡情、村情、民情“四情”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调研378次,倾听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所思、所忧、所盼。作为县委书记,必须树立强烈的平民意识和草根情怀,多接地气,多向群众问计、多向基层请教,才能思维有灵气,工作有底气,决策有人气,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二)不遗余力改善民生。民生问题不是财力问题,能力问题,而是责任问题、认识问题和感情问题。“十二五”以来,我市无论财力多么紧张,始终坚持“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累计投入60.9亿元实施“十大民生计划”,全面落实利民实事91件。作为县委书记,必须牢记我们“为什么而出发”,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民生作为第一要责。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去做;不利于老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去除。加大财力向民生的倾斜力度,着力让人民群众的腰包更鼓一些,幸福指数更高一些,切实做到改革发展成果让百姓共享。

(三)真心实意化解民忧。“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人忧国忧民的情怀千百年来为世人传诵,作为当代领导干部,我们不仅要有忧民的情怀,更要有安民的招法,切实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改起,实实在在为民排忧解难。去年以来,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力推进老旧管网改造、一房多售、弃管楼物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53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整改和专项整治,创新开展了“包村扶企”、“便民服务联盟”等服务型载体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我们还将进一步畅通便民和信访渠道,分类建立整改台账,让百姓反映的问题在第一关口、第一时间受理解决。

三、心中有责,做担当敢为的“领头雁”

“为官避事平生耻”。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县委书记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以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带领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中克难奋进,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一)勇担布局谋划之责。县委书记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者,更是县级工作思路的主要谋划者,必须把握全局、面向未来做好顶层设计。要站位高远,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准确把握内情、全面吃透上情、灵活借鉴外情,为地方的发展寻求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最大政策红利,制定明确的任务目标和路径措施;要高标定位,拿出“扛红旗、创一流、站排头”的士气和勇气,敢于“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铆足一股劲挖掘潜力、构造优势,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

(二)勇担攻坚克难之责。地方发展面临着资金、土地、征收、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各种各样的难题,拿不出招法、不会攻坚克难是不够格的,也是不称职的。县委书记担负着抓发展、抓落实的重要职责,要在重任面前敢想敢干,不推诿、不避事,勇挑重担,奋力争先;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不畏首畏尾、不瞻前顾后,有冲劲、有闯劲,能够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不回避、不迁就,能够冲在一线、敢于碰硬、巧妙化解;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独辟蹊径,挺身而出,闯出一条活力无限、生机勃勃的发展新路。

(三)勇担改革创新之责。在深化改革的今天,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倘若循规蹈矩、思想僵化,就会贻误战机,错失良机。作为县委书记,必须不为传统模式所缚,不为思维定势所困,不为已有经验所累,适应新常态,运用新思维,开拓新思路,走出新路子。在依法依规的框架内推动思想的解放,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统一起来,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统一起来,把“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统一起来,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创新,做到改有所进、改有所成,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四、心中有戒,做作风建设的“打铁匠”

“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每名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恪守底线,不破防线,才能走正道,行远路。县委书记要时刻注重内修、防微杜渐,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锻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党风政风。

(一)常怀敬畏之心。这份敬畏,是对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敬畏、是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是对群众和组织的敬畏。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机会,常怀敬畏之心和忧患意识,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舆论,唯恐自己的工作失误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自觉把自己置身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时刻牢记组织的重托、领导的教诲、同志的提醒、家人的叮嘱,经常检查自己是否正确行使了人民赋予的权力,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越轨,努力做到用理智驾驭情感、用党性规范言行。

(二)严守法纪底线。自觉用党纪国法来自我要求、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做到“慎独、慎欲、慎微、慎初”,不管在任何环境、何种条件下都能够守得住物质上的清贫,抗得住酒色利禄的诱惑,顶得住庸俗关系的腐蚀,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依法依规办事,摒弃非分之想,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坚决不逾越制度这条“红线”,不碰纪律这条“警戒线”,不触法律这条“高压线”,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和守护者。

(三)锤炼扎实作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程序决策,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带头珍视和促进团结。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总要求,防止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和党内人际关系庸俗化,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好作风改进,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始终保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一案三查”和“一问三责”,构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价值取向、“不敢腐”的政治氛围和“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