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吏 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

赵 波

2015年05月08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甘孜州作为全国第二大藏区,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反分维稳任务艰巨繁重,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尤为迫切而重要,必须抓好四项工作。

核心: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仰

针对少数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立场不坚定,面对复杂敏感问题旗帜不鲜明等问题,必须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强化专题教育。大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教育,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加强党章党纪专题教育,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立“严”“实”标准,树良好形象。

强化方式创新。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探索专题读书班、干部大讲堂等形式。用好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毕世祥、菊美多吉等身边先进典型,定期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加强警示教育。

强化学习实效。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挂钩,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依据之一,“倒逼”领导干部主动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

基础:做实群众工作,争取民心民意

甘孜反分维稳的经验告诉我们,同达赖集团的斗争本质上是争取民心的斗争,根本方法在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深化群众工作全覆盖。州县乡机关党支部分别与1个村或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创,每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与5—10名农牧民结对认亲,分别联系3—5名僧侣实现同心同向,分别联系1—3名孤儿或留守儿童开展爱心帮扶。

深化宣传引导。开展正确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教育宣传,加强党的惠民政策、藏区发展成效、现实民生福祉的宣传,让农牧民群众知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心跟谁走。

深化实绩考评。把群众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做、善不善做、做没做好群众工作作为考察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

关键:从严治吏,匡正用人风气

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鲜明用人导向。严明省委对藏区领导班子配备“五用五不用”要求,严把甘孜“五个面对、五个敢于”标准,将干部大是大非方面的表现作为选拔任用的“硬杠杠”,坚决不用政治上有“两面性”的干部,坚决不用临阵退缩“留一手”的干部。

防止带病提拔。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全面实行“一评议、两公示、两核查”制度,深入推行干部选任“八查八核八审”制度,全力保证选人用人质量。

严格监督管理。健全谈心谈话、日常研判、适时纠错、届中考察、任职评价“五位一体”监管体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持续优化作风,督促领导干部立为民务实之举,破慵懒散奢之垢;立清廉正气之风、破吃拿卡要之陋;立担当奋进之勇,破推脱绕磨之癖,树立崇严尚实、真抓实干形象。

重点:严明政治原则,严肃党内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问题的重要途径,必须按照从严的要求,使之真正严格起来。

规范领导班子决策机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决策规范化建设,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确保程序规则落到实处。

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经验,分层分类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细则,规范程序步骤、明确方法要求,增强民主生活会实效。

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组织生活纪实制度,让党员干部不敢“任性”。

(作者系中共甘孜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