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存根:改进作风难在防止反弹 依靠制度堵塞漏洞是关键

2015年05月06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存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作风建设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左一)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6日电 (乔业琼)日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中期规划,也是今年机关党建的总抓手。为更好地宣传《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精神,5月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做客人民网,就“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作风建设”相关话题与网友交流。

作风问题最容易反弹,如何应对?陈存根在访谈中强调,要扎笼子,织细网,不留死角,让歪风邪气无机可乘。改进作风难在防止反弹,依靠制度堵塞漏洞是关键,制度的笼子不仅要扎,而且要扎细扎密,弥补漏洞,巩固成果,筑牢堤坝。

陈存根举例说,有的结合部门实际落实中央要求,如国土资源部修订了《部党组工作规则》、《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等,对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基层联系点,做好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有的重在细化执行标准,如国家民委机关共制定修订制度38项,对大到“三公经费”的预算管理,小到纸水油气使用、办公室温度设定都作出具体规定;有的紧盯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如税务总局先后出台20多项措施,通过优化制度、改进服务、规范执法等,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许多党员干部反映,过去抓作风,口号多、标语多、表态多,即便是有些要求,也是原则性强,操作性弱,大而空,不落地;现在的制度规定细化多了,要求具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清晰明了。

陈存根强调,肃风纪,重震慑,态势不减,让违纪违规无处遁形。党要管党有了实招,从严治党才不是一句空话,强监督、严执纪、真问责,组合招数层层递进,努力打造“不敢”违纪的态势。

陈存根举例说,全国人大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机关党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国资委2014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1起,处理548人,通报曝光40个典型问题。据统计,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共批准给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19名司局级领导干部党纪处分。

陈存根说,党员干部普遍反映,中央和各部门查处违规违纪力度空前,净化了政治生态,现在大家呼吸到了清新的政治空气,同时,干部自身也更加警醒,时刻绷紧了思想上的“弦”,划清了行为上的“线”。问卷调查显示87.9%的干部认为所在部委对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力度大、要求严、成效好;94.5%的干部对长期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比较有信心或很有信心。

点击此处查看访谈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