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存根:作风就是形象 体现在每一名党员的具体工作和言行举止上

2015年05月06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存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作风建设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左一)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6日电 (乔业琼)日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中期规划,也是今年机关党建的总抓手。为更好地宣传《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精神,5月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做客人民网,就“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作风建设”相关话题与网友交流。

陈存根强调,从严加强作风建设,在新的历史阶段,有着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 一)从严加强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作风就是形象。看似抽象,实则具体,实实在在体现在每一名党员的具体工作和言行举止上,人民群众往往是通过自己身边党员的表现来了解一个党、认识一个党,从而选择自己的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在“打天下”的年代,我们共产党人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铁律严格律已,赢得民心,取得天下,毛泽东同志曾以“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这样一句非常生动的话道出了共产党人夺取政权的奥秘;在“坐江山”的新征程中,党员干部执一方之治权,领一地之教化,影响既大,诱惑也多,党员干部更加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个时期以来,作风问题在党内确实相当严重,在中央国家机关也有表现,给党的形象造成了损害,地方同志和人民群众意见不少,我们确实要高度警醒,要切实防止“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作风影响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存存亡,因此,在新时期,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二)从严加强作风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作风就是保障。建国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要在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展目标已经明确,但是我们可以预见,发展的道路决不会一帆风顺,因为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我们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实现新目标新任务,必须强化作风建设,以有效解决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从严加强作风建设,是端正政风行风,净化社风民风的关键举措。作风就是旗帜。党风不正,必然影响政风行风、社风民风,甚至学风家风,危害整个社会。比如,过去很多同志认为吃顿饭、喝点酒、收点礼是小事,但当请客送礼成为一种风气,就会发现不请客不送礼,许多正常的事情也办不了了,而别人请客送礼,你不去、不收,就成了异类,就得罪人,所以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前,不少干部疲于奔命应付各种应酬、各种随礼,苦不堪言,更为严重的是导致有些群众跟着信奉礼尚往来,热衷大操大办,追求名表豪车,奢靡浮华之风弥漫整个社会。有的孩子为了买个时髦的手机,不仅花光了自己辛辛苦苦攒的钱,甚至去偷、去抢,还有卖肾的。长此以往,危害极大!这些形形色色的风气问题,根子还是有些党员干部的作风。古人讲:“天下难治,人皆以为民难治也。不知难治者,非民也,官也”(明末清初唐甄著《潜书》)。党员干部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参照系、风向标,匡扶社会风气,净化政治生态,还是先要从党员干部入手。如果党员干部都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很实、创业很实、做人很实,那么一定能够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以点带面,正党风,纠政风,转社风,带民风,兴家风。

点击此处查看访谈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