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胜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指导

2015年05月06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的党。它同别的政党一个重要的区别是,具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自觉意识。建党第二年,党的二大制订的第一个党的正式章程,就对党的组织、纪律、作风及领导制度等作出了较严格的规定,并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能实行无产阶级革命的“大的群众党”。党因为在初创时期就重视自身建设,所以能以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迅速从中国各政党和团体中脱颖而出。此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把马列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党的建设实践相结合,创立了具有中国共产党特点的毛泽东建党思想。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紧紧围绕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在实践上和理论上进行积极探索,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列主义建党学说和毛泽东建党思想,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

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给党的建设带来新机遇,也给党的建设提出了不少新挑战、新考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指导。

这一理论既鲜明地坚持党的根本性质、宗旨和政治纲领,又将党的建设同党在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将党的建设与党在各个时期的历史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这一理论鲜明地坚持党的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通过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政治纲领,从理论上保证了党的建设正确的轨道。党的根本宗旨和政治纲领是始终如一的,但是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阶段性目标和不一样的实现形式与途径。这就决定了党在各个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在各个时期,我们党根据所担负的历史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提出党的建设的新的目标和要求,努力使党的建设与党的历史任务紧密结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主要的历史任务是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胜强大的内外敌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党提出建设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总目标和要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主要的历史任务是领导人民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为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党提出了在执政的条件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使党成为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的总目标和要求。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党主要的历史任务是领导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党提出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和要求。十八大以后,党主要的历史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党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新目标和新要求。

党的建设与党的历史任务紧密结合,是党的建设的最重要的规律之一。科学理论的意义和生命力在于实践。党的建设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紧密结合,使党的建设的理论真正发挥了对党的建设实践的指导作用,也使党的建设理论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

这一理论坚持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党,使党在理论和实践上保持先进性品格。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性。这一理论从理论和实践上揭示了这一根本要求,并开辟了现实实践途径。从理论上说,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正确判断世界发展潮流和时代主题,深刻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党的状况,并且科学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苏联、东欧国家共产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科学研究世界各国政党治国理政的有益经验,在对国际的观察和现实的把握中开阔了视野,深化了对执政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炼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从实践上说,我们党在研究解决正确应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以及科技进步的发展趋势,妥善处理影响世界和平发展的各种复杂和不确定因素,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又好又快地发展自己,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重大课题的过程中,积累了新的经验和认识,不断提高了领导素质和执政能力。

这一理论涵盖全面,既具有理论的指导性又具有实践的规定性,既有对党的整体性要求又有对党员的个体性要求,具有明确而深刻的实践性。党的建设理论随着党的建设的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内涵日益丰富,涵盖日益全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建设主要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个组成部分。到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提出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成为五位一体的格局。增加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党的建设理论和顶层设计更加符合实际,也更加有利于党的建设成果的巩固,更加符合党心民意。在强调这五大建设的同时,还鲜明地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因为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中,党能不能与时俱进地提高执政能力,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越来越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关键性因素。以上几大建设的布局,涵盖了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和要求,形成了全面的科学的理论体系。

同党的别的方面的理论比较起来,党的自身建设理论更表现出一个鲜明的特点,这就是其既具有理论的指导性又具有鲜明的直接的实践规定性,既有对党的整体性要求又有对党员的个体性要求,实践性很强。无论是哪方面的内容,许多既是理论主张,又是实践规定和要求;而且既是规定和要求党组织做到的,又是规定和要求每个党员所做到的。

这一理论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期待为诉求,坚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不竭的源泉和力量,从而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党是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党的一切理论也都是根植于人民群众的。90多年来,党的自身建设也是坚持以人民喜欢不喜欢、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党的建设理论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期待为诉求,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不竭的源泉和力量,所以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极大地弘扬了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了党同群众的关系,也给党的建设理论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新湘评论》2015年第09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