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躬身践行“四有”要求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四川省成都市郫县县委书记 苏鹏

2015年05月05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成都市郫县县委书记 苏鹏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总书记的“四有”要求,画出了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标准像”,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学、细照、笃行,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对党忠诚,把好政治信念“方向盘”。习总书记指出,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心中无党会迷茫。作为一县之帅的县委书记,必须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始终做到与党同心、与人民同向。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带头维护党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只有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不动摇,理想信念才不会迷航;只有理想信念大于天,为民服务才会坚如铁,一切工作才不会偏向。

心系群众,做好排忧解难“贴心人”。习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心无百姓莫为官。县委书记身处基层一线,要常思百姓之苦、常想百姓之需,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换民心。近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深化“走基层”活动,打通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拿出70%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扎实推进十大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健全完善“教育就业、卫生康复、慈善救助、关爱服务”四大救助体系,下大力气解决了拆迁安置、社保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努力使每一个人都感到有希望、不绝望。今后,我们要始终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要解决好群众不满意的问题。

敢于担当,当好富民强县“开拓者”。习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为官避事平生耻。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肩负着一个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既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又要有“在任一天、干好一天”的担当,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要履好职尽好责,既挂帅又出征,把主要精力放在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上,统筹协调好县“四套班子”,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近年来,我们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立足郫县地处成都市近郊和良好生态本底的优势,坚持走生态立县、科学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在真抓实干中破解难题,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卫星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2014年,郫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6.7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30445元、15701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19年进入全省“十强县”,先后进入中国科学发展百强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城市。我们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宁愿发展慢一点,也要保护好生态,坚决不引进占地大、有污染、能耗高的企业,累计安排数十亿资金整治沱江河、清水河,启动万亩生态湿地建设,短期看虽然不能产生多大显性政绩,甚至可能影响经济指标,但从长远看是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今后,我们要始终把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的重大责任扛在肩上,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抓好强党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力争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心存戒律,念好党纪国法“紧箍咒”。习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公生明,廉生威。县委书记作为基层党委的“形象代言人”,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对一方党风政风具有示范作用,要严守政治纪律,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底线绝对不能碰,红线绝对不能踩,党纪国法绝对不能突破。近年来,我们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执行“八项规定”,研究制定了规范财经权人事权资源权、深化正风肃纪等一系列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努力养成“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的良好作风。2014年,全县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24件13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今后,我们要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恪守“三严三实”,增强法治观念,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