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支树平: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树好“党旗下质检人”形象

2015年05月04日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原标题:质检总局: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推动质检事业改革发展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该局昨天局举办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以《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树好“党旗下质检人”形象》为题,给全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党课。他强调,质检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认真践行,努力塑造党旗下质检人的新形象,让“三严三实”成为全体质检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成为党领导下的质检队伍的鲜明特征和时代风貌。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主持党课。党组成员孙大伟、王炜、吴清海、张沁荣、李元平共同聆听党课。总检验师项玉章在江苏检验检疫局分会场听取党课。

  支树平在党课中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质检实际,以史说今,以案明理,对“三严三实”的精炼内容和时代内涵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严”和“实”是人生最基本的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紧接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弛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

  支树平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质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要性。

  他指出,质检事业是党的事业,职能涉及面广,工作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干部队伍比较庞大、管理体制相对复杂。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任务越来越重,改革面临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深刻影响质检事业的长远发展。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要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纪律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越要以务实的态度、实干的精神、实际的成效,为质检事业改革发展创造条件、拓展空间。

  支树平指出,质检总局党组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从严管干部,从实抓作风。认真对照检查,不严不实的问题仍有存在。

  他要求全系统要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在中央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央和质检总局党组印发的专题教育方案,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重把握好“五点要求”,抓好“四个关键”。

  一是把握教育主题。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

  三是贯彻从严要求。要突出高的标准、高的质量,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确保层层压紧、层层落实;突出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促实效。

  四是坚持以上率下。总局党组要率先做到带头部署开展、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剖析。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本单位带头学习研讨、带头党性分析、带头整改问题、带头执行制度。五是注重讲求实效。要坚持专题教育与质检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在实现“三个转变”、维护“三大安全”、 树立“三个形象”、 建设“三个质检”上见成效。

  同时,四个关键动作必须抓实、抓到位。一是领导干部讲党课。要把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激发自觉的过程。既为专题教育开好局,也为今后经常性上好党课探索新路。二是开展专题研讨。要注意紧扣问题,在学习研讨中去伪存真、厘清是非、拿出措施。要注重交流互动,在学习研讨中分享体会、交流观点、互相启发、达成共识。要用好两面镜子,对照优秀领导干部找差距、见贤思齐,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三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做到查摆问题深入、谈心交心充分、相互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实在,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的目的。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紧紧围绕中央《通知》中需要着力解决的三个方面问题,抓好对照检查、整改落实;要完善机制,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正风肃纪,强化刚性执行。全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确保专题教育抓实有效推进,让“三严三实”的作风在质检系统率先弘扬起来。

  支树平最后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践行好“三严三实”, 具体要做到“6个真”,努力成为“三严三实”的模范先锋。一是真学真懂,深入领会“三严三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当成小学生,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参加专题辅导,真正理解“三严三实”,使之成为自觉行动。二是真查真改,坚决纠正“不严不实”。要拿出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的勇气,拿出自我开刀、刮骨治病的决心,抓早抓小抓苗头,真改实改彻底改,使质检战线更加风清气正。三是真信真用,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要边学习边实践,努力做到更严更实。尤其要把专题教育与质检工作、与质检事业改革发展、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技术优势,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支树平强调,质检队伍是一支对党忠诚、值得信赖的光荣队伍,全系统都要重视起来、行动起来,把质量意识融入到专题教育中,通过高质量的专题教育,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把“三严三实”内化为每个人的价值追求,落实到质检工作的每一项具体实践,使之成为推进党的建设、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梅克保在总结中,就贯彻落实好此次党课精神,开展好全系统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摆上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专题教育扎实开展起来。二要把握方法措施,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质检总局的总体部署,把握“五点要求”,抓好“四个关键”,认真完成专题教育各项内容,牢固树立从严从实的“人民质检”形象。三要务求工作实效,各单位要紧扣中央要求的“三个见实效”,把专题教育融入质检日常工作中,通过持续改进作风、纯洁党性,建好队伍、凝聚力量,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质检改革发展。

  此次党课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总局、两委机关全体干部,在京直属、挂靠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处以上干部在全国分会场聆听了党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