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耕好党建“责任田”——阿勒泰地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侧记

2015年05月04日15:0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耕好党建“责任田”

又一季春暖花开时,这个春季对阿勒泰地区61名乡(镇、场、街道)的党(工)委书记来说,忙碌而有意义。4月28日,地委组织部举办了为期2天的乡(镇、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的职责。参加培训的乡干部们纷纷感慨:这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再深造、再提升,开展工作有了“度量衡”,今后我们再也不能说外行话、干外行事,要回归本职,扎实耕好党建“责任田”!

添置“尚方宝剑”:详列党建责任清单

“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职责具体是什么?工作重点在哪里?应该采取怎样的方法推动工作?很多书记并不能说得很清楚。《乡镇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很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无论谁当书记,只要把制度要求落实了,我敢说你就是一个称职的书记,你就抓住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牛鼻子’!”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侯建新向在座的书记们这样介绍道。

抓基层党建工作,党委是“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阿勒泰地区出台的《制度》详列了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并将年度党建工作细化到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党委书记李泉深有感触地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已经转移过来,但对如何抓实抓细,在着力点还是有所欠缺。《制度》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告诉我们应该干什么,如何干。我们一定做好结合文章,以强有力的措施、强有力的执行力,确保制度落实好,推动基层党建上台阶。”

念好“紧箍咒”:传授抓党建工作妙招

“好的制度,关键在执行,基层党建工作尽管纷繁复杂,只要我们抓住了要害,抓住了纲领,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那么如何在“规定动作”中抓出成效,抓出特色?侯建新向参加培训的书记们传授“妙方”。

“书记们要具备善谋划、抓班子、沉下去、抓要害的本领,要在今年确定的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升级、落实‘一线惠民服务8+1’工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开展‘把群众当亲人’主题实践活动等几项重点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常抓不懈。”同时,侯建新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怎么抓、靠什么抓、如何评价奖惩等一系列问题,为在座的书记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

“这项制度像‘及时雨’,为我们怎么开展党建工作制定了一个很好的范本,让我们明白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只要扎扎实实把制度落实好,就是一名合格的乡镇党委书记。”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党委副书记晏政军在课间休息时,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启用“轨迹实录”:考准考实乡镇“一把手”

实现最大政绩,应重视“考党建”。那么考核的标准又是什么?今年,阿勒泰地区将乡镇党委书记的年度考核作为独立序列进行,考核定等由基层党建考核、综合考核、述职评议三部分组成,分别赋值权重比例3∶5∶2,让党委书记真正站到履责的镜子前,全面接受“检阅”。

为全面细致了解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实绩,阿勒泰地委组织部要求各县市制作统一规范的乡镇党委书记工作手册,实录日常工作轨迹,明确提出,对乡镇党委书记的总体评价优秀比例原则上按50%掌握。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近三年考核未评过优秀等次或评过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不得提拔使用;所包后进村(社区)三年没有显著提升的、“双语”测试不合格的,进行交流调整。

出炉四项制度:为全面落实保驾护航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既要靠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还要靠建立机制进行保障,要把一些好的形式坚持和延伸下去。”“保障措施相当于是乡镇党委书记的一柄‘尚方宝剑’,大家要学会用制度维护自己的权利,要敢于向一些不符合制度要求的行为说‘不’!”侯建新部长给乡镇书记们这样说道。

为确保乡镇党委书记用心用力抓党建,《制度》明确要求乡镇编制实行专编专用,上级机关不得变相占用乡镇编制,不得借用服务期未满5年的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县市将乡镇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党建工作经费,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与乡镇党委书记结对联系制度,及时掌握乡镇党委书记工作和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的后顾之忧。

“《制度》既对我们是约束和要求,也是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的‘法宝’,只要我们各位书记及各级各部门按照《制度》要求扎扎实实抓好落实,相信我们的党建工作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一个提升。”“当前要紧的是查清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倒查和问责机制,用严的措施确保制度落到实处。”4月28日晚上,在小组讨论会上,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党委书记赵路和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党委书记张玲分别阐述着自己的看法。(张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