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波:纪律立党、纪律管党是党的核心能力、成功之道

2015年04月29日13:46   来源:紫光阁网站

近日,由姚桓、李娜、张惠舰合著的题为《从党章发展看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一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4月2日上午9:30,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本书作者之一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和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和网友一起谈谈这本书。

在回答本书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能起到哪些指导性作用的问题时,高波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若干个场合都谈到了规矩的问题,特别是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当中比较集中全面地谈到了政治规矩的问题。看了姚老师这本书发现一个问题,实际上党章的历史就是一部规矩史。我们共产党人现在在全面深化改革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样一个时空的方位之下提出了“三依”:依宪执政、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其中这个“规”就是规矩。规矩虽然看不见,但是它就像空气一样,它存在的时候你可能感觉不到,但一旦空气稀薄的时候你会很不舒服。

高波指出,直到今天,放眼全世界,如果从国家廉政的角度来讲,大概只有中国共产党在制度治党的过程当中有一个特殊的优势,就是拥有纪律立党、纪律管党这样一把尺子。规矩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把它固化下来就成为我们现在讲的政治规矩。这个也是我们党的核心能力、成功之道。

高波说,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现在把“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放到了治党、治国、兴党、强国的新高度、新定位、新要求。在这个要求中,“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从严治党,其现实载体和它的战略支撑就是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什么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呢?实际上就是拿起我们党纪的尺子、规矩的笼子,要来约束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他们的这些违纪违法的行为阻遏下去,降到最低限度,降到党和人民可以接受的最终的程度。

高波表示,在今天看不见硝烟的反腐败斗争当中,我们依然要拿起我们在党章发展当中梳理出来的成功之道当中的要素,那就是用章程,用规矩、用纪律的力量,要把它上升为我们的根本战略,长期坚持,不断发扬。我们在革命年代是成功的,我们现在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要继续成功下去。要依宪执政、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按照规矩办事,建设一个强大的、符合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期待感的,符合我们现实国情需要的一个长期执政党,一个负责任的党,一个有作为的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