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资委、知识产权局、对外友协以党建制度创新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2015年04月29日10:48   来源:紫光阁网站

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坚持抓重点带一般,着眼于解决制约党建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在健全完善党建制度机制上下功夫,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

国资委把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主题活动作为落实工委《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强党建推动严监督,以从严治党推动从严监管。委党委会议专题审议活动方案,党委书记、主任张毅要求中央企业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反腐的指示要求作为当前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强调国资委作为履行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求企业做到的,机关首先要做到,并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主题活动在直属机关100个单位、1226个基层党组织的2万多名党员中开展,贯穿全年,分三个阶段进行。目前正在开展第一阶段工作,重点围绕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八项规定”反“四风”、依法行权履职等三个方面查找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措施和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开展主题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以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为牵引,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机关从严治党环境进一步形成,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地。一是完善“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制度,抓好制度落实。二是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管党治党不力、“两个责任”不落实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三是探索建立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逐步推动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对支部进行考评。四是推动有条件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纪委书记)由局级干部担任,进一步推动管理局系统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五是总结提炼国资监管行为规范,逐步形成具有国资委特色的监管文化和监管规矩。

知识产权局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局属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对全局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和推动落实。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肖兴威,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甘绍宁,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涛和专利局副局长张茂于、徐治江、徐聪任副组长,办公室、国际合作司、规划发展司、人事司、纪检监察办、机关党委和专利局办公室、人事教育部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全局党建工作和领导小组各项决策的具体组织和督促检查。

对外友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党组书记、会长李小林强调,要贯彻落实工委《实施方案》的部署,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切实担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健全党组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党组书记与青年对话活动;抓好各部门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一把手”,凡是在年度考核测评中群众满意度低的,一律由党组书记亲自谈话提醒;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创新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基层群众服务网络机制、党风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党员意识教育,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干部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办实事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使党的组织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三是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会、从严管理干部。出台《关于落实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规定》,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请假制度的通知》,举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培训班,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有错问责”“无为问责”,把严守政治纪律、落实两个责任、坚决反对腐败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四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会情通报制度,党组会后由党组书记在最快时间内传达至各单位一把手,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全会大会通报工作和整改落实情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