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业银行党委抓关键措施贯彻《实施方案》

2015年04月29日10:43   来源:紫光阁网站

农业银行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途径、方法和载体,推进现代一流商业银行建设,努力完成服务“三农”重任,发挥好农村金融“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

一、抓统一领导。成立了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余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张云任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车迎新任常务副组长,各副行长任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工会工作部、纪委监察局等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在行党委领导下,组织领导、协调推动全行党建工作,研究审议党建工作重大事项,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农业银行实际,制定并实施《关于新形势下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意见》,从总体要求、责任落实、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8个方面,制定了20条具体措施,明确了农业银行新形势下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路线图。

二、抓组织保障。将总行纪委监察部升格为总行纪委监察局,职能处室由4个扩充至6个,人员编制由32名增至42名。机关纪委增加1名专职副书记,增设1名纪检专员编制。在总行机关员工多、党员多的运营中心、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备援测试中心,成立了党委、纪委,配备了专职党委书记,并增设了专职党务部门。总行机关各部室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一律由排名第一的副总经理担任。成立了上海管理部党委、纪委,设立党群工作部,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对总行机关驻沪8个直属机构的20个党支部、678名党员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各省分行配齐配强纪委书记,并增设组织工作专职部门。各县支行试点“纪委书记上级分行派驻制”,同时设立党务工作专岗。在每个县支行以下单位均单独成立党支部,形成以支部班子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在党员人数少、网点距离远的边远地区,建立网络党支部,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三、抓压实责任。行党委制定了《关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党委是抓党建的责任主体,细化了党委书记、党委各成员在抓党建中应承担的责任。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逐项分解压实到各级班子和班子成员身上,通过签字背书,让每一名班子成员明确自己的责任清单。机关党委坚持每年与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风廉政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有责必问、有责必究,对党建工作责任履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戒勉谈话、限期整改;对治党不严导致思想混乱、业务滑坡、问题频发、风险蔓延,甚至发生重大案件的,追究当事人责任,并对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问责、调岗直至免职。2014年,全行共处理有关责任人6417人,包括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178人、科级干部1041人、一般员工5196人。

四、抓考核评价。坚持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把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述职、评议、考核的全过程,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鲜明导向。一是建立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2015年初,农业银行作为中组部确定的2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试点单位之一,组织了黑龙江分行等6家省分行党委书记和总行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党支部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向行党委进行述职,行党委书记现场逐一点评,行党委委员现场提问,中组部等上级党组织现场进行监督、点评。今年将在试点基础上,扩大这项工作的覆盖面,要求各省分行、地市分行逐级组织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使述职评议面达到100%。同时要求党委其他成员在述职、述廉、述学的同时,一并述党建。二是把抓党建纳入干部考核。修订《领导班子、领导人员考核评价办法》,在考核指标体系中单设党建工作指标,并提高指标权重。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等指标,作为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首要指标,加大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抓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三是强化评议考核结果运用。将评议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绩效、奖惩、调整、晋级等结合起来。对重视党建工作、履职尽责到位、评议考核中群众反映好的班子和成员充分肯定,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善于抓党建工作的党员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树立用人导向,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