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从严治党《实施方案》 中央国家机关在行动专刊

国家粮食局党组坚持严字当头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015年04月29日10:42   来源:紫光阁网站

国家粮食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以推动实施《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进一步提高从严治局水平,为全面深化粮食流通领域改革和全面推动依法治粮提供坚实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从严治局,不断强化党组抓党建责任。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粮食局将于近期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和联动落实。领导小组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徐鸣任副组长,机关党委(纪委)、人事司、驻局监察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制定印发《党组工作规则》,对党组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健全机关党组织体系,进一步落实党组、机关党委以及各基层党委、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修订印发《国家粮食局工作规则》,对职责分工、履行职能、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政务公开、日常监督和办文办事办会等作出12章60余条具体规定,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依法治局、从严治局落到实处。

二、坚持思想建党从严,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全年将结合部门实际,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等5个专题组织学习,每个专题安排专家辅导。落实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制度,每两个月安排一名局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一定范围内为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形成制度坚持下来。创办粮食安全论坛,邀请行业内外知名专家,局领导和有关司室、单位负责同志围绕行业重点工作,不定期为全局党员干部作报告、办讲座。前不久,已邀请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张维为作了题为《制度自信与中国崛起》的辅导讲座,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牢固树立“三个自信”。

三、坚持纪律规矩从严,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和纪律观念。扎实开展“讲党性、守纪律、懂规矩”党的纪律建设年活动,努力解决党员干部在知纪、守纪、执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青年干部中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促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让他们从进入干部队伍起就懂得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严肃性。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主题,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切实防止和消除少数党员干部认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离我很远、与己无关”、“抽象空泛、没有硬指标”和“淡漠人情、小题大做”等模糊错误认识,切实避免“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和“五个绝不允许”,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绝对权威。从3月中旬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局各直属党组织开展以“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七一”前夕,以基层支部为单位,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

四、坚持党风政风从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及早谋划、及早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各项准备工作。组织机关各司室、直属单位的部分青年干部,赴全国粮食系统优良传统教育基地——河北省玉田粮库,开展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基层学习调研活动,弘扬传承“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行业优良传统,为扎实开展专题教育,确保“三严三实”优良作风在粮食系统落地生根、发扬光大,打下了坚实基础。制定《2014年度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工作分工方案》,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做到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三明确”,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五、坚持反腐倡廉从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机关纪检工作的领导,明确直属机关纪委书记职级为局副司级,明确各直属党委、支部纪检工作负责人,进一步健全机关纪检组织机构,充实工作力量。组织各司室、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发展改革委举办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提高履职自觉性。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包括局党组在内的所有工作岗位均设立了风险点、风险等级,制定了防控措施,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清廉新风进家庭”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讲家风故事”“创家训格言”“写家书手札”“拍家教短片”,组织编写《家庭助廉手册》,推介“最美家庭”优良家风建设经验,选编家庭腐败典型案例。开通家庭助廉短信平台,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向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发送纪律提醒短信,不定期向关键岗位、敏感职位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向所有家庭发放“清廉祝福函”,多方位筑起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