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从严治党《实施方案》 中央国家机关在行动专刊

国土资源部党组发挥抓党建的关键作用

采取务实举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2015年04月29日10:42   来源:紫光阁网站

国土资源部党组按照中央要求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下发的《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部署,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为着力点,多措并举,重点推进,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当好责任主体,全面履行党组抓党建职责。党组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重要问题。今年一季度,先后召开了3次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九次党的工作会暨第二十七次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和工委《实施方案》,研究有关落实措施。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抓好分管单位党建工作,坚持机关司局长“一岗双责”,推进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主要负责人兼任机关党组织书记,不断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人事和党建工作由同一名党组成员分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列席和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党组会、部务会、部长办公会,从制度上推动机关党组织参与配合、协助做好干部管理工作。把“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专题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举办“部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增强党组织书记的履职意识和能力。

优化运行机制,成立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任组长,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和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任副组长,办公厅、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人事司、机关党委(纪委)、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等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职能定位上,是从更高层次上统筹整合力量和资源,对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的议事和协调机构;在工作思路上,主要是从“大党建”的角度,围绕做好“人”的工作,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宣传工作、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建设、党组织监督作用发挥、两个责任推进落实、党建工作考核等方面开展工作;在运行机制上,主要是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重要问题,并推动各部门分工负责,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督促检查。

抓好部署考核,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党组抓住年初工作部署和年终述职考核两个关键节点,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具体落实。一头抓部署。党组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认真研究谋划全年党建工作,首次以党组文件形式印发《直属机关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并首次在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责任部门。《工作要点》下发后,机关党委利用举办集中培训的时机,由常务副书记专门向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解读,提出具体要求。一头抓考核。党组按照“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要求,确定每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将按照《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述职考评的内容,并组织召开党建述职大会,由分管部领导进行点评,领导小组根据掌握的情况进行考评,推动党建责任的落实。

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组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建立各级党组织责任清单,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落实责任。印发《关于加强部机关各司局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司局确定一名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协助部门主要领导分管纪检监察工作。印发《关于加强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健全各督察局党组纪检组,明确各督察局党组纪检组组长由1名任党组成员的副局长兼任。印发《关于加强直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加强直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建设精干高效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构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机关各级纪检组织集中力量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党组不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坚持高压态势,加大查处案件力度,重点查办顶风搞“四风”、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案件,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

发挥党建优势,推动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发展。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以国土资源学习大讲堂、专题培训、党校教育、读书活动、网络学习五个平台为重要支撑,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提升观大势、谋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改革发展新常态和国土资源工作新定位,增强投身改革、助力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部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特别是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攻坚克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