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主要特点

易海云

2015年04月28日10:30   来源:紫光阁网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逐步形成了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宝库。主要特点有:

一、坚定的信仰追求。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理想信念。他多次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还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他指出,检验信念的客观标准,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他强调,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这些重要论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充分体现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这是对我们党90多年来始终高举理想信念精神旗帜最鲜明的总结,是基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得出的科学论断。

二、坚强的政治定力。所谓政治定力,就是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素质和能力。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以此来开阔胸襟和眼界,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他强调,无论国际国内环境多么复杂多变,党员干部都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事关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决不动摇。他指出,作为共产党人,就是要敢于“亮剑”,敢于与一切错误思想言论和行为作斗争,坚决反对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这些重要论述坚定有力、深刻透彻,充分体现出习近平同志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信仰、政治自信,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是对党员干部政治上可靠、政治上成熟、政治上坚定的具体要求。

三、鲜明的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毫不避讳,是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鲜明品格。他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会被历史淘汰。他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他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党培养一个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很不容易的。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我们中央的同志说起这些事都很痛心,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习近平同志始终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始终保持着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的历史责任。只有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才能保持我们党的肌体健康有力,才能实现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顺利前进。

四、强烈的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一种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是促进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催化剂和动力源。2014年6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两个务必”,自觉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不能安于现状、盲目乐观,不能囿于眼前、轻视长远,不能掩盖矛盾、回避问题,不能贪图享受、攀比阔气。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些重要论述语重心长,充分体现出习近平同志对党的事业始终怀着忧患之心,始终保持沉着清醒、居安思危、着眼长远的思考。只有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才能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

五、高度的历史担当。党的十八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棒交到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手中,这是一项崇高的历史使命,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责任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门会议上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这些重要论述铿锵有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彰显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担当。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清醒把握时代和实践赋予我们党的新的历史使命,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六、真挚的为民情怀。亲民爱民为民,是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最显著的特征。他在十八届一中全会结束后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在河北阜平、甘肃定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无论在地方还是到中央,他都以最大努力与广大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尽最大可能与普通群众保持亲密接触,坚持走平民路线、抒平民情怀、展平民风格,让广大老百姓感到非常亲切、非常亲近、非常自然。用老百姓的话说,“总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到家里就跟走亲戚一样”。这些重要论述和亲民行为,充分体现出习近平同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彰显了鲜明的群众立场、群众观念、群众感情。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对待人民群众,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夯实群众基础、凝聚群众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七、务实的思想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国兴党,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这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内容。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他还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善做善成。他指出,实践证明,一切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和用好。而工作干得怎样,必须用事实来说话、拿成果来表明、以实效来检验。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讲真话、接地气、求实效的思想作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才能把理论与实践、知与行、思路与举措、动机与效果有机统一起来,才能促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八、科学的思维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地展现了善抓矛盾的治党方法。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关于组织工作的开展,习近平同志充分展现了他运用“两点论”分析问题的思维模式,强调指出,选拔干部既要看才、也要看德。2013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甘肃调研时强调要重用“四种人”: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习近平同志在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上,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强调指出,反腐不仅要“老虎”?“苍蝇”一起打,还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权力运行制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习近平同志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坚持严谨缜密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战略思维。只有深刻学习和领会科学的思维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提高统筹兼顾、“弹钢琴”的能力,才能增强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有效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九、生动形象的语言风格。语言鲜活形象,是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他善于引经据典,引用经典故事,比如用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来告诉大家信仰的意味和力量;比如列举秦王朝、唐王朝由兴到衰的例子,来说明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讲“颜色革命”的事实来说明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的道理。他善于打比喻,讲大白话,比如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来阐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用“益智补脑”来比喻学习;用“缺钙”“软骨病”来比喻理想信念的缺失;用“墙头草”“推拉门”来描述干部队伍中的好人主义。他善于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比如讲树典型不能用“开小灶”“吃偏饭”的方式来催生;讲一个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鞋子合不合适,自己穿了才知道”;讲青年时期价值观的养成比喻为“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讲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他从不回避矛盾和问题,不隔靴搔痒隔山打牛,比如痛心疾首讲现在社会上浪费现象以及奢靡、奢华之风很甚;直指病根讲一些干部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重;包括用人上的种种“关系圈”“潜规则”等不正之风、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的不良习气,甚至社会上的种种假丑恶现象;等等。这些重要论述语言鲜活生动、通俗易懂、直白质朴,使习近平同志的思想风格更加鲜明地凸显出丰富的内涵和巨大的实践价值,既有温馨的亲和力、感染力,又有强烈的穿透力、冲击力,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